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爱心接力救藏娃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教师节拟改期惹争议
·家长为幼女买下幼儿园
·学前教育有望写入教育法
·大学迎新雷人标语盘点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15岁男孩考入名校本硕博连读
·“95”后新生的大学梦
·新鲜第一天
·乡村医生养老待遇不得低于低保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背“妹妹”上学 六年如一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07 11:2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梳着马尾辫的杨静看起来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个子不高、瘦瘦小小的她说,自己是个“走在人群中很难被认出来”的普通女生。但在杨静所就读的泰山医学院,杨静一出现,总会赚足眼球,不少人甚至看到她后会专门向她走来。

  杨静是个“校园明星”,这却并不是因为她擅长文艺活动,或者有多惊人的学习能力。她出名,是因为她的“妹妹”赵文文。

  赵文文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而杨静,这个名义上的“姐姐”,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走到哪里,都会背着赵文文。姐妹俩总是一起出现在泰山医学院的教室、宿舍和食堂,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校园一道“风景线”。

  背赵文文这个动作,杨静已经坚持了6年。

  6年前,升入高中的杨静第一次注意到了赵文文。身高不足1.2米的赵文文行动困难,每次上下楼梯总会花上十几分钟,还累得满头大汗。杨静感动于赵文文坚持求学的精神,她鼓起勇气跟赵文文说:“我来背你吧!”

  “不用,谢谢你,我能行。”赵文文拒绝了。但这并没有浇灭杨静内心燃起的爱心,反倒让杨静更钦佩于赵文文的独立和坚强,更让她下定决心要帮助赵文文。

  一回生两回熟,杨静一点点靠近赵文文并悄悄地帮她做一些事,时间久了,她获得了赵文文的默许。从此,杨静背着赵文文一起上学、放学,住校的日子里,帮赵文文打饭、提水、洗衣服、晾衣服。

  这一背就是6年。在通往教室的路上、在往食堂去的途中、回家的火车内,她总是伴随着“妹妹”赵文文一起出现。

  2011年9月,这对姐妹俩双双专升本成功,考入了泰山医学院。杨静依旧背着赵文文上楼下楼。60斤的赵文文,看着100斤的杨静背着自己很吃力,总是自责地说要减肥,杨静却安慰她:“你不重,我的负重能力增强了,厚厚的医学教科书,拿起来也不觉得重了!”

  1件事情坚持1天能容易,坚持1年,甚至6年,则很难。背着赵文文的6年,杨静也说不清自己遇到过多少麻烦和困难。

  “我们教室在三楼,杨静每天至少要上100个台阶。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杨静发着高烧,迷迷糊糊地背我上课,后来她说自己都不知道咋回去的。”赵文文说,“杨静最怕下雪,因为每次雪后,路走起来十分艰难。杨静曾背着我在雪地里摔倒,为了不让我摔倒,杨静的两个膝盖结结实实跪在了雪地上。”

  令人惊讶的是,杨静从未半途而废,甚至没有一丁点儿抱怨,反而事事为赵文文考虑。大学期间,有不少男生追求杨静,但杨静心里挂念的只有赵文文,这些男生被她一一婉拒。赵文文喜欢逛街,杨静就背着她到校外,陪她试衣服,让她享受正常女孩的快乐。

  杨静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的关注,6年来,她先后获得了“感动菏泽医专学子”、菏泽优秀青年志愿者、“菏泽2010年十大新闻人物”、“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2010山东年度新闻人物”、“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殊荣。

  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荣誉却没让这个女孩迷失自己。她说,自己的动机很简单,她只是心疼赵文文,也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

  在杨静的心里,背赵文文这个行为并非一时兴起,而源于她内心秉持的原则。

  “杨静是个勤俭、刻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杨静初中时的班主任于永柱说,上初二时,班里一个叫欣欣的同学家庭发生不幸,为了安慰和鼓励欣欣,杨静带头捐出钢笔和作业本以及所有的零花钱。

  可喜的是,有更多无声的改变,发生在这对“姐妹”身上。

  如今的赵文文变得更加乐观、自信。赵文文每天都会欢快地唱歌,还乐于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赵文文表示:“我会更加刻苦学习,为社会尽一分微薄之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让杨静和关爱我的人失望。”

  (袁贻辰)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07_3838439.htm
背“妹妹”上学 六年如一日
gb2312
相关资讯
· 为老人撑伞
· 湖北一农家拒供女儿上学
·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 小学在家上 中高考是个难越的坎
· 荷兰儿童如此上学全球最幸福
· 带着重病妈妈去上学
·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 八成“双非”儿童拟赴香港上学
· 孩子,我的出租车就是你的腿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