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4:17:4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专家: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新华网天津8月25日电(记者 周润健)暑假,本来是孩子们摆脱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放松身心的时间。可是对于即将结束的这个暑假,一些孩子却牢骚一堆:“整天有做不完的作业”“我妈给我报了外语、作文、画画、跆拳道4个学习班”“我被他们关在家里,还不如去上学”……

  教育专家表示,玩是一种学习,也是孩子应有的一项权利,家长们应该摒弃那些对“玩”的偏见,重新认识玩对孩子的意义。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关颖指出,现如今许多父母一提到孩子的玩,首先想到的是耽误学习。我们时常听到大人训斥那些贪玩的孩子:“上学了,该收收你的玩心了。”“一天到晚就知道玩,真没出息!”当老师拿着孩子不理想的考试成绩与家长共同分析原因的时候,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孩子贪玩”了。学习与玩是对立的,已经成为不少成年人的心理定势。

  “玩不仅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项权利。”关颖强调说,孩子们在闲暇时间从事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是他们的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玩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玩有助于孩子进行良好的交往,玩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总之,健康的玩可以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能使孩子受益无穷。”

  关颖认为,对家长而言,根本没必要抵触孩子的玩耍。首先要做的是转变闲暇价值观,正确认识和评价玩对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其次,引导孩子积极玩耍、游戏,帮孩子开拓休闲领域,鼓励孩子体会与同伴游戏的乐趣。对沉溺于网络游戏、参与赌博等不健康的活动予以制止;再就是与孩子共享闲暇,创造在家中亲子共游戏的条件,与孩子一起在玩中发展和完善。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6_3776217.htm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 八成“失足”孩子来自外地渴望帮助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 入园第一天
· 暑假将结束小心孩子“暑假病”
·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 青少年体质下降
· 留学期间孩子为何频“失踪”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