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19名清华大学生投笔从戎
·中国式放学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儿童频受伤害社会需要检讨
·“读书无用论”是个伪命题
·15岁男孩考入名校本硕博连读
·“95”后新生的大学梦
·新鲜第一天
·乡村医生养老待遇不得低于低保
·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9-04 12:5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将联合下发通知,从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采取奖补的办法,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施生活补助。这意味着,随着政策逐步实施,乡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这是记者3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初,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这份大礼将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将来能不能实现农村教师和城镇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甚至比城镇教师的待遇更高,我们将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实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说。

  师德红线怎么划?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怎么建?针对近年来极少数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日前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意见》强调,对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通过制定出台《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行行为,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直至开除处分。《意见》明确要求,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此外,深受关注的“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有了新进展。教育部透露,将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在6个省份试点基础上,新增山西、安徽、山东、贵州4个省为试点省。这意味着,在更大范围内,教师不再捧“铁饭碗”。

  改革试点统一了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完善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

  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改变了以往考试因标准不统一、成绩不互认而造成证书含金量不高的情况。改革前,各试点省考试通过率普遍较高,一般在70%以上;试点后,教师资格考试对标准的把握更加严格,总体通过率降至27%左右。参与改革的教师反映,注册程序方便简单,不考试,不收费,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没有额外增加负担。据悉,2014年,将再扩大10个试点省(区、市)。2015年,力争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汪秀丽、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杨小玲等10人,当选“201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今年还设立“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四川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优秀教师群体当选。(记者张烁)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人民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9/t20130904_3821393.htm
我国划出师德红线
gb2312
相关资讯
· 四明山坳里的"袖珍学校"开学了
·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 川师今年133名教师参与暑期家访活动
· 莱芜教师走进偏远山区支教
· 教育部向低质研究生说NO
·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 小学生减负方案下月正式发布
·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