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政府“采购”服务
·3人绑架14岁少年觉得太大 放走后又绑架10岁男童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武陵山深处留守儿童的暑期心声:快点开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图片头条
http://www.youth.cn   2013-08-19 10:5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八月十三日,黔江区舟北街道箭坝村,也许我们只有祝福小念能够像这样乐观、坚强地走在人生的路上。 记者 郑宇 摄

帮爷爷奶奶干农活,是小念十分乐意的事情。

看到小念孤独的背影,爷爷和奶奶常常默默叹息。

小念为爷爷从山里打来他最喜欢喝的山泉水,又冰又甘甜。

  8月13日早上6点,黔江舟白街道箭坝村。碧绿的阿蓬江面倒映着缓缓升起的朝阳。早起的村民正在收拢头晚放下的渔网,江面上荡起一阵阵涟漪。

  11岁的魏小念就住在江边,随着太阳一道起床了,她刚将屋里屋外打扫干净,爷爷奶奶也起床下楼了。

  “早上吃什么,我来做。”小念抱来柴火,娴熟地在灶膛里生火。

  “我来,我来,等你长高了再做饭给我们吃嘛。”62岁的奶奶姚春香赶紧拦住她。

  小念只有1.3米高,站在土灶前做饭必须得踮着脚。

  “那我去打水。”小念边说边拿着一个大饮料瓶,往半里外的“龙洞”跑去——虽然家里有自来水,但“龙洞”渗出的地下水又香又甜,爷爷最喜欢用它泡茶。每天,小念都要为爷爷去打“龙洞”水,早上一次,中午一次。

  小念出生不久,妈妈便将她抱到了黔江。从此,小念再没见过妈妈。在她5岁时,她才第一次见到爸爸

  小念家有两层楼,是土坯房,家里有爷爷奶奶和她,却没有爸爸妈妈,一家三口靠爷爷奶奶的养老金生活。小念的妈妈是四川人,在广东打工时和小念的爸爸相识。小念出生不久,妈妈便将她抱到了黔江,从此,小念再没见过妈妈。在她5岁时,她才第一次见到爸爸。

  小念和爸爸相处得最久的时间是去年暑假,在广州打工的爸爸接她去玩,那是她第二次见到爸爸。可小念不喜欢那儿,吵着要回黔江,为此还挨了爸爸几顿打。

  “用衣架打,爷爷奶奶从没这样打过我。”说到这里,小念的眼泪一串串流下来。好不容易盼到回家,小念说,她虽然不喜欢爸爸,可也希望爸爸能在家多待几天,可爸爸送她回来当天就走了。

  “过年都没回来过,十多年了,我们习惯了。”小念奶奶姚春香说。

  小念最梦想的生活是爸爸妈妈都回黔江,一大家人住在一起,可她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爸爸妈妈早就各自有了自己的新家。

  这个暑假,小念和爷爷奶奶一道,将地里2000斤玉米收了回来。直到现在,她腿上还有好几处背玉米棒子摔倒时留下的伤疤

  早饭是稀饭和咸菜。饭后,小念将全家人昨晚换下的衣服抱到屋外的水槽里洗。

  晾好衣服,见爷爷在剥玉米粒,小念也从地坝捡了一背篼玉米棒子进屋,坐在爷爷身边剥起来。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tptt/201308/t20130819_3719106.htm
武陵山深处留守儿童的暑期心声:快点开学…
gb2312
相关资讯
·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 四川两留守儿童被锁屋内遭火烟熏死
· 中国独居留守儿童高达205万
· 支教学生走近留守儿童
·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 留守儿童进城看父遭二次留守
· 走进乡村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
·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 大学学费难筹齐 少女欲放弃读书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