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大学学费难筹齐 少女欲放弃读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14 14:0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7000元大学学费难筹齐 18岁少女欲放弃读书

小桐的话——

  ●“虽然没有父母,但我不比别人差。我希望通过学习,赢得人们更多的尊重。”

  ●“所有的人都可以考砸,但是我不行。”

  ●“将来有个稳定的工作,让爷爷奶奶有病可以去医院。如果将来的我有十分的力量,我必定会用九分去帮助别人……”

  车子拐进坑坑洼洼的土道,道边杂草丛生。

  一个纤细高挑的女孩,穿着素白上衣,立在路旁远远地向我们招手,仿佛一只灵动的白蝴蝶。在她清澈的眼眸里,看不到一丝阴霾,让人误以为她的世界,是个童话般的美梦。可事实上她的童年,却满是破碎的泪痕。18岁女孩赵桐,在14岁就已经成为了孤儿……

  决心

  要替爸妈照顾好爷爷奶奶

  12年前,6岁的小赵桐,站在辽中县医院的走廊里,看着来往匆忙的人们,不知所措。“有一个人来接我,说带我去看妈妈。”当时妈妈插满全身的管子,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那情景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如果说母亲去世时,赵桐还小,那么几年后父亲的去世,将她推向了崩溃的边缘。在医院,失去父亲的赵桐泣不成声:“爷爷,爸爸妈妈他们都走了,我什么都没有了!我没有家了……”老人强压悲痛,将孙女搂在怀里安慰说:“孩儿,你是我们唯一的念想了。爷爷奶奶在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家。”

  年复一年,两位老人用他们朴素的价值观和对赵桐深深的爱,养育着本应沉溺在不幸河流中的赵桐,快乐而茁壮地成长。赵桐说:“你们没有了儿子儿媳,但还有我,等孙女长大来孝顺你们。”

  爱心

  一双拖鞋成奶奶最珍视礼物

  3年前,赵桐以708分的成绩考入了全县最好的高中。“公费上高中,终于不用我爷我奶花钱了。”进入高中,赵桐废寝忘食地学习,“五点半我就已经到了教室,每次都是班里第一个来自习的。”

  饶是如此,这个缺少劳动力的家,还是艰难维系着。64岁的爷爷赵殿柏,操持着家中4亩玉米地和7亩水稻田,若不是灾年,除去自家吃用和成本,每年收入仅有四五千元。“孩子上高中那年,我们的苞米都没有结棒。我现在干不动了,还得雇人,这可怎么办?”

  奶奶鲁秀文患有糖尿病,为给孙女攒学费连药片都不舍得吃。因为患有骨刺和腰脱,这位老人连喂鸡的简单动作都难以完成。

  尽管赵桐每隔半个月才能回家住一天,拖地、洗衣服、做顿便饭这类家务活从来都没停过。“她真是孝顺啊,过年给我买了双拖鞋,我说你也没钱还给我买鞋啊。”对奶奶来说,孙女送的这双拖鞋,是她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

  伤心

  未圆“医生梦”成为遗憾

  拼命学习的赵桐,模拟考试的平均成绩是560分,是全校师生眼中不折不扣的“尖子生”。所有的人都坚信她最终会破茧成蝶,但是她心里充满了焦虑:“所有的人都可以考砸,但是我不行,我一定要好好考一个不用家里花太多钱的学校!”

  赵桐的心中有一个梦想,“我希望去沈阳药科大学读书。我妈没有抢救过来,但我想学医去救活更多的人。”赵桐告诉记者:“我特别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我奶有钱买药。”或许是压力太大,赵桐的成绩遭遇了“滑铁卢”,512分与期望形成了巨大反差。

  心里挂满泪痕的赵桐,永远都是微笑着面对爷爷奶奶。“我不能在他们面前哭。每次特别难受的时候,我都躲在角落里慢慢平复心情。”奶奶告诉记者,没考上一本的赵桐,已经几天没好好吃饭了。

  本来打听到二类本科只有4000多学费,但接到辽宁科技大学通知书,看到学费、杂费、住宿费和行李费加在一起竟然有7000多元之后,赵桐跟奶奶说:“奶,我不念了吧。”奶奶根本没有听她的话,因为在她的心里,从来就没有过让孙女辍学的想法,“我东拼西凑,卖了房子也得让她念书。”

  在这个土坯房单薄的房门口,赵桐告诉了我们她最大的愿望:“将来有个稳定的工作,让爷爷奶奶有病可以去医院。如果将来的我有十分的力量,我必定会用九分去帮助别人,让贫穷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记者 徐娜 实习记者 周天扬)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沈阳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14_3696821.htm
大学学费难筹齐 少女欲放弃读书
gb2312
相关资讯
· 孙子盼找个女孩陪奶奶追星
· 孙子杀害90岁奶奶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两男童遭奶奶“捆绑教育”致死
· 奶奶抱孙子投河自杀
· 四川两留守儿童被锁屋内遭火烟熏死
·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