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湖北省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QQ图片20130808135328.jpg
父亲节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评陕西卖婴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14 13:4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陕西富平因“产科医生私卖婴儿”案而一夜成名。让人惊悚的不是案件的恶劣程度,而是该案件对熟人社会构成的心理颠覆。

  从经济思维开始植入社会思维之后,杀熟就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比如传销,比如某些销售从业者及商业欺诈,熟人往往成为利益飞刀的首选目标。对这种纯朴社会关系的消失,人们往往叹惋有加,其实换个角度,这或许是社会进化的契机。

  熟人社会是中国社会文化的伦理核心,有某种私法自治的内涵,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传统社会道德体系是乡土社会乃至国家稳定的基础轮廓。变化发生在城市化进程开始之后,中国的熟人社会开始逐步瓦解。过去以乡法宗族血缘为规制的社会现在依然存在,但已经由显性转变为隐性纽带。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地方,这种社会关系被边缘化,让渡给陌生人社会。这源自两个主要因素,首先是商品经济的兴起,纯粹的市场经济对以宗族血缘为主的社会关系具有排斥作用;其次是我国的两种大规模迁徙类型——高校学生和农民工的流动。这两类群体的迁徙基本瓦解了原来以族群固化为基础的传统农耕社会形态,相应的社会伦理体系也灰飞云散。

  因为熟人社会的瓦解比较迅速,但新的社会规则并没有随之成型。每个人脱离原有熟稔的群体和文化之后,灵魂漂荡伶仃,内心惶惶无所依附,由此造就了中国的关系学盛行。失去宗族和乡土庇护的人们,在尚未建立完备规则体系的社会中,只能靠庸俗的依附关系和金钱来维护自己的安全感。现在很多人不放弃一切机会攫取金钱和职位,就是在寻求一种安全感,安全感货币化的过程中,当利益与人性、道义、规则发生冲突的时候,利益被前置,所以出现了若多匪夷所思的人间怪象。富平卖婴案可谓是对义理人伦背叛的一个峰值。

  在这种陌生关系中,人们习惯性地用熟人社会的关系学来维持社会运转,一些新的弊端显现。对熟人社会关系的维护,使社会运行成本极大提升,形成了多元内耗。熟人之间不再是感情维系,而是异变为利益输送,且形成愈演愈烈的社会亚文化。无论是商业合作还是政府的常规管理,各种利益交换、权力交换如影随形。很多人被迫加入这种恶性循环之中,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隐蔽地削弱了社会的整体创造力。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失去熟人社会中的宗法道德约束,当今陌生人社会间的利益交换肆无忌惮地突破底限,把法制精神和契约精神措置在尴尬位置,毁弃了社会公正,严重破坏了良性社会心态,整个社会被裹挟在罔顾规则只搞关系的死循环之中。

  类似富平卖婴这样的恶性案件,让人感同身受体会到熟人关系已经支离破碎且面目恐怖,其根本还是规则及规则意识缺失之痛。只有社会承受了巨大痛苦之后,人们才会对规则有发自心底的敬重和遵守。熟人社会在逐渐瓦解,但新的社会不可能马上进入诚信笃行、关系明晰的规则社会,从熟人社会步入陌生人社会的个体,必先抛弃原来熟悉的的思维和文化惯性,从头接受新规则,习得陌生的社会逻辑,这种过程无疑是夹杂着迷茫和无助的痛苦嬗变。从一种文化体系转变到契约轨道上,必须付出相当的社会成本,这也是转型成本的要义之一。

  契约社会在形式上并不是表现一定是契约,更多的是体现一种价值,一种观念,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当每个人都开始遵守规则,社会规则体系即可趋于完备,契约社会才会出现。契约社会并不否认宗族血缘在中国社会稳定和文化传承尚的重要作用,但传统社会关系的消失也属现实,终究会走到契约为王的阶段,虽然少了一些人情味,但会使社会运行成本大大降低,类似富平贩婴案这样的杀熟将被制度与规则所阻止。熟人社会的人情诚信将被契约和制度取代,功利化的熟人关系不会再被奉行为隐性的世间主流法则。(王丹雪)

  标签:熟人富平契约宗族社会关系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燕赵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14_3697040.htm
评陕西卖婴案
gb2312
相关资讯
·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