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街头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陕西: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民间机构收留孤儿将出台地方性标准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QQ图片20130808135328.jpg
父亲节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14 09:56:3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流动花朵”渴望融入城市的生活,但首先要确保他们走进校园 (记者刘蔚丹摄)

  “我是一名进城务工人员,儿子今年12岁,想把他接到武汉来读五年级,结果跑了租住地附近的3所小学,不是‘生源已满’,就是说没名额了。”前日,汉口的肖先生焦急地向本报求助:马上就要开学了,但儿子到现在还没有报上名。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流动花朵”今年入学难有诸多因素,目前各方正在努力破解难题。

  家长疑惑

  到武汉读小学为何这难

  肖先生反映说,他的户口在江西,但已在武汉打工多年,目前租住在江汉区唐家墩附近。由于远在家乡的父母年近七旬,带孙子有些费劲,他也担心老人溺爱小孩,又听说“到武汉读小学不收借读费”,加上希望孩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因此打算让儿子到武汉来读小学。“从6月份起,我就带着儿子跑了附近的蔡家田小学、三眼桥小学、唐家墩小学,学校给出的解释要么说‘招满了’,要么说不在对口服务区内。”肖先生有些不解,他办了居住证、务工证明等证件,“为何儿子还是上不了武汉的小学?”

  在打听上学的过程中,肖先生听有的家长说,取消借读费可能是造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一个原因。学校不再收借读费,招收“流动花朵”变得无利可图,于是纷纷减少招生计划。肖先生对此更是表示疑问:“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追访

  少数学校不愿接纳务工人员子女

  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学校对“流动花朵”的确存在主观上不想收的心理。“‘流动花朵’父母多数都忙于生计,没时间管孩子。学校一旦接收了这些学生,老师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武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说,此前学校收取的借读费虽然直接上交财政,但会按比例返还给学校。“没有了借读费,学校对外来工子女就抱着可收可不收的态度。收了没有什么好处,不收的话,老师上课也轻松。”

  “流动花朵”就学难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其自身流动性较大,不少学校难以实际掌握情况,安排相应招生计划。汉口一小学校长说,该校今年计划招4个班,共180人。结果,从6月份报名开始,有近300人来报名。学校真希望把他们都收进来,但教室已经挤得不能再挤了,只好硬下心肠拒绝了一些“流动花朵”。因此,一所小学校长建议,“如果公安部门与所辖社区形成户口登记联动,就可省去不必要的烦恼。”

  此外,武汉个别公办中小学在接收“流动花朵”入学时,存在着一些“以考定人”,或“以钱定人”等不正常现象。因此,一些校长呼吁对“流动花朵”入学予以规范。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荆楚网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14_3696007.htm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gb2312
相关资讯
·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 动画暴力:悬在家长心头的一把剑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8岁女童徒步从深圳走回邵阳
· 暑假成为“第三学期”
· “天价”幼儿园到底值不值?
· 养个孩子276万?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