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支教学生走近留守儿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15 13:11:11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支教学生走近留守儿童:一月相处一生收获

  真相力量20130813:留守儿童与支教学生

  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 真相力量》

  齐鲁网8月14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 真相力量》报道,临沂市苍山县南桥镇的石埠村,村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壮劳力常年在南方打工谋生,而他们留在家里的孩子便有了一个统一的名称--留守儿童。男孩名叫韩刚,今年上五年级。几年前,他的爸爸不幸去世,妈妈为了养家糊口远在杭州打工,平日里很少回家,韩刚和妹妹现在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记者来到石埠村的时候,正赶上奶奶生病住院,这几天一直是邻村的二姑在照顾兄妹俩。

  往年的暑期,韩刚和妹妹基本都是在家里度过的。但是今年,他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因为村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山东理工大学的支教大学生。

  支教学生进驻:生活艰苦 心灵满足

  一位年轻人给孩子们上课,普及地震突发逃生知识,讲述逃生技巧,这位年轻人名叫崔桄溢,是山东理工大学暑假支教团的组织者。他和同学许晓晨给孩子们上的并不是文化课,而是一堂《地震逃生演练》课。至于为什么教授这样的内容,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崔桄溢说,他们上次支教的是在甘肃定西,"今年恰巧我来这里的没有几天,然后就接到消息,定西那边发生了6.6级的地震,这个对我触动也很大,去年如果我们教孩子们一些地震逃生演练的相关知识,也许那些孩子就都可以跑出来,也不会说是房屋坍塌会被困在里面了。我觉着教孩子们基本的逃生理念特别重要。即使不发生地震,提前告诉他们,告诉他们一些逃生的办法,也特别重要。"

  崔桄溢告诉记者,他很后悔去年在甘肃支教的时候,没有给孩子们教授地震逃生的课程。所以今年他来到石埠村支教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地震逃生技能教给孩子们,让他们熟练掌握,铭记于心。

  "想尽一点自己的能力,号召一下大家,因为我们在学校脱离社会嘛,平时接触的也不多,也想用我们自己的一点力量汇报这个社会,现在这个社会也需要我们传递出来一些正能量,我们作为大学生也有这个责任。"

  这次前来石埠村支教的二十多名大学生大都来自山东理工大学,他们根据自己的专场,教授孩子们不同的课程。除此之外,一位来自大连的大学生也加入了支教这个团队。她叫许冰融,来自大连美术学院,她在这里负责教孩子们美术课。队长崔桄溢告诉记者,他们来的时候大部分行李都是带的衣服和生活用品,而许冰融却带了整整一背包的彩笔和图画本,她说自己的愿望就是给这些山里的孩子们描绘一个彩色的世界。

  "我当时想可能这边的孩子本身条件摆在这里,可能他们接触美术课的机会不太大,就是相对于城市的孩子吧,他们的课程很单调,然后我带彩笔来,希望他们能够用五颜六色的颜色,画出他们的梦想。"许冰融说。

  两个群体交际:一月相处 一生收获

  中午放学以后,记者跟随支教的大学生来到了他们的住所。崔桄溢告诉记者,男同学住在村委,而女同学被安排在一个阿婆家里。记者看到,支教学生的床铺就是一个床垫上面加了一张凉席。晚上的时候,这群男生就打地铺睡在这里。面对相对艰苦的条件,学生们没有丝毫的抱怨,反而还连连感谢村里给提供的方便。

  转眼间到了饭点,男生宿舍摇身一变又成了食堂。虽然只有一个大锅菜,但是抹上自己带来的辣酱,学生们都吃的很香。

  十四点十五分,支教学生们准时开始下午的课程。站在台上正在给孩子们点名的老师叫禚(zhuo四声)小凡,是山东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三的学生。在这里,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班主任小凡老师。按照惯例,每次上课前他们都要点名,确保每个孩子的安全。今天下午,小凡上的第一堂课是手语操--《感恩的心》。

  看的出来,这段手语操孩子们基本已经掌握了。但是小凡告诉记者,她并不满足于孩子能够完整的表演,更想让孩子们明白其中所包含的深层次意义。

  "他们这个年龄阶段可能就开始叛逆,不懂得感恩家长,然后还有很多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接触父母都比较少,想让他们感恩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感谢父母把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还是让他们拥有这份感恩之情,在学校感恩老师同学,感谢帮助他们的人。带着感恩之心到这个社会上去,能为他人服务。"

  留守儿童 渴望亲情

  她叫朱雨雨,父母常年在上海打工,她一直跟着奶奶一起生活。记者在教室里拍摄的时候,朱雨雨悄悄找到记者说,她想通过我们的镜头给远在上海的父母送去问候。

  "我觉着孩子们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活力,青春,再就是他们一种求知的欲望,像我们每天都是八点半上课,下午是两点半上课,但是孩子们都早早的来,我觉着现在我们大学生也缺少这种求知的欲望,这应该是孩子们传递给我们的一个正能量。"

  崔桄溢说,他们这些天给孩子们带去快乐的同时,孩子们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宝贵的精神食粮。随着暑假接近尾声,他们的这次支教活动也就要结束临走前,孩子们都精心准备了礼物,送给带给他们一个快乐和平安暑期的支教老师们。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齐鲁网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15_3702284.htm
支教学生走近留守儿童
gb2312
相关资讯
· 四川两留守儿童被锁屋内遭火烟熏死
· 中国独居留守儿童高达205万
·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 留守儿童进城看父遭二次留守
· 走进乡村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
·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 少年下水救同伴一同溺亡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