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民间机构收留孤儿将出台地方性标准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被赞“中国芭比”的小童星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20岁姑娘患肝癌想和命运拼一把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牢有所养.jpg
百孝感恩 慈满中华活动520x223.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少年下水救同伴一同溺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2 13:3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8月9日下午,在济南历城区彩石镇大龙堂村的一家景区内,两名15岁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其中一名少年自己不会游泳,在看到同伴出事后仍旧勇敢施救不幸遇难。这是今年入夏以来,媒体报道的省城第9起溺水事件,暑期刚刚过半,省城已有14个孩子因溺水离开了这个世界。

  溺水事件发生在9日下午1点左右,五名少年进入位于彩石镇大龙堂村南的都市农业示范园,在园区最南侧的河道里嬉戏。

  示范园内,一名知情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发经过。“总共有五名孩子到水边玩,两个孩子滑进了水里,另有两人下水施救,还有一人在岸边呼救。其中一对靠近岸边的施救者和被救者顺利上岸,水中剩下的两个孩子被救上来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据了解,五名少年均是彩石镇中学学生,其中四人暑假后读初三。事发当天,四名学生均应该在附近的一所补习学校上课。中午,这四名孩子离校,结伴到园区游玩。

  彩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正在对孩子溺水的原因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工作人员也已赶赴溺水少年家中做安抚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溺水少年张金鑫的父亲张刚赶到事发地凭吊,张金鑫便是下水救同伴时不幸溺亡的孩子。父亲张刚带来了孩子爱吃的饼干,一块块拿出来,放到水边。张刚告诉记者,他恨自己,恨自己没教孩子游泳,更没教孩子遇见这种事不要莽撞,不要盲目下水救人。

  事件经过

  “我赶到时,他就躺在河边”

  张刚,溺水少年张金鑫的父亲,四十多岁的农家汉子,哭红了眼睛,站在事发河段岸边发呆。他指着脚下一片压弯的草地说,9日下午他见到张金鑫时,张金鑫就躺在这里,两个孩子正拼命地按张金鑫的胸口,试图做抢救。但张金鑫的脸已变成了紫色,没有反应。

  事发河段是一道天然河道,景区内的河道里为了蓄水,筑起了三道水坝,一般来说,水坝上游积水,水位会深,水坝下游的水位不太高,但是在事发地,水坝下游的水更深,是个积水坑。邻居用一根四米长的竹竿探了一下,说没有探到底。邻居指着岸边的一堆卵石说,这个坑就是景区挖掘出来的,沙石挖出来后,没有及时回填。但是景区负责人称,这个水坑是山洪冲刷出来的。

  当天下午,张金鑫和其他四个小伙伴就在水坑边的水坝上玩耍。河水漫过水坝,坝顶湿滑难走,一名段姓和一名田姓的孩子先滑进了水里,随后张金鑫和一名大龙堂村的孩子下水救人。最终,因为张金鑫和段姓孩子离岸边较远,没能上岸。

  事发后,景区饭店的厨师陈师傅和褚师傅听到了动静,他俩和一名传菜生赶来救人。

  随后,两个孩子被送到济钢医院抢救了三个小时,但未能抢救过来。

  补习班说法

  孩子们是请假出来的

  昨日上午,赶到现场的还有溺水少年所在补课学校天天教育的一名李姓负责人。李校长介绍,9日下午在溺水现场的孩子当中总共有四人是该校招收的补课学生。按照学校同家长的约定,中午时间除到校外购买午饭,禁止学生外出。

  “9日是我们上课的最后一天,上午刚考完最后一门课,下午没有安排课程。学校准备送孩子们回家。”李校长说,当天中午,涉事的孩子向他和司机请假,不用送他们回家。“我还曾说过要给张金鑫的父亲说一声,但孩子说他父亲知道这件事。”李校长说,听孩子们这样说,他就没有再给张金鑫的父亲打电话。李校长称,该校在当地教育部门有备案,并非违规办学。但是彩石镇政府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据当地警方调查称,几名孩子从学校出来后,就进入了距离该学校仅几百米远的大龙堂村市农业示范园玩耍。家属坚称孩子们是从正门进去的,但是示范园方面称孩子们是从下游翻墙进入的景区。孩子下河嬉戏,随后发生了事故。昨日上午,河边竖立起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牌子。

  家长心声

  考虑为孩子申报见义勇为

  10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张金鑫的家。张金鑫的母亲躺在床上,不停地哭泣,亲人们陪在旁边,不知如何安慰。

  张刚告诉记者,他不知道孩子的死值不值。在回家的路上,张刚一直在嘟囔孩子傻,明明不会游泳,为什么还要下水救人。张刚说,两口子怕孩子学会游泳后下河出事,就从来没教过孩子。

  张刚念叨,张金鑫的个头已超过自己,眼看就是大小伙子了,平常很听话,张刚一直在为儿子的将来做打算。“让他上补习班,就想他中考时考个好成绩,将来上个好高中。”为了上高中的事,张刚已和很多朋友咨询过,孩子努把力,就能考上好一点的学校。

  张刚说,儿子在小伙伴里人缘好,没有跟谁红过脸,闹过别扭。“听到这事,我就知道他得下去。”张刚说后悔没教孩子遇见这种事情的时候不要盲目行动。

  在张金鑫的家里,没有见到他的姐姐。张金鑫的姐姐已经出嫁,而且临盆在即。9日下午1点半之前,一家人还沉浸在新生命即将诞生的喜悦里,但如今,一切戛然而止。

  在记者离开之前,张金鑫的家人特地向记者打听了报道时间,家人们说,孩子的姐姐还不知道这件事,不敢告诉她,怕影响孩子。“你们是什么时候播,什么时候上报纸,我们都避着点,不看电视,也不让她看报纸了。”

  村里人对张金鑫的评价同样很高,说孩子有出息,但太可惜了。“我要给孩子申报个见义勇为,他是为了救人才死的。”张刚说,要给孩子争取这个荣誉。

  伤心数字

  今年暑期已有14个孩子遭不幸

  ●5月15日,济南黄河吴家堡北店子浮桥,两名14岁孩子身亡

  ●6月14日,济南玉符河,1名15岁孩子身亡

  ●6月27日,济南济阳新市镇纪家寨村水塘,两名10岁左右男孩身亡

  ●7月2日,济南章丘市区景观河,1名8岁孩子身亡

  ●7月7日,济南商河县韩庙镇黄家村水塘,3名15岁孩子身亡

  ●7月28日,济南浆水泉水库,1名17岁少年身亡

  ●7月30日,济南平阴县洪范池镇丁泉村,1名7岁女孩在玩耍时不幸坠井溺水身亡

  ●7月31日,济南商河县滨河公园,1名13岁女孩身亡

  ●8月9日,济南市历城区大龙堂村南,2名15岁少年溺亡

  提醒

  防孩子溺水我们应做啥

  为防止孩子在游泳过程中发生意外,家长应该怎么做?有关专家介绍,家长绝对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或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近日,教育部发布“暑期安全歌之防溺水篇”:游泳安全最重要,公共泳池去处好。私自游泳需杜绝,大人在旁安全保。动作规范不乱跑,高处绝不把水跳。伙伴遇溺不慌张,大声呼叫把警报,身边若有漂浮物,救人要紧水中抛。

  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暑期孩子通常是结伴玩耍,家长们一定要向孩子说明,不熟悉水性,千万别擅自下水施救。(记者 曹建民)

  标签:张刚溺水水坝济南施救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山东商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2_3683809.htm
少年下水救同伴一同溺亡
gb2312
相关资讯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暑期影院频传孩子尖叫
· 武汉网友晒“孩奴”清单
· 养个孩子276万?
· 8岁女童徒步从深圳走回邵阳
·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 博物馆是孩子们终身学习的场所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妻儿被烧伤,他十几年仍坚持慈善
· 儿童安全 父母责任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