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15 13:46:57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她身患徐动型脑瘫,肢体重度残疾,长期卧床无法站立。她从未上过学,仅靠新华字典和电视学会认字。但她以超乎常人的毅力,三年内用鼻子和下巴在手机和ipad上完成了60余万字的文学创作。昨日上午,让数万网友和青年学子感动的“鼻尖创作”女孩黄扬勇闯上海书展,并受到媒体关注。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用特有的方式“说”出梦想:“用文字让自己飞翔。”

  3年用鼻尖打磨出60万字

  近日,香港书展、上海书展的举办再度在读者中掀起阅读热潮,文学圈一众知名作家纷纷携作品做客书展或为其他作品站台。然而就在昨日,一位28岁名不见经传的脑瘫女孩,携60万字作品勇闯上海书展,立即引发全国众多媒体的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黄扬来自湖南岳阳市的一个小山村。20多年来,她无法用语言和他人顺畅交流,更难以控制自己的肢体。直到2010年夏天,一次不小心摔倒,她的鼻尖触碰到了遥控器,让电视换了台。就此,她萌生了用鼻尖按键输入文字进行写字的念头。并参加微小说大赛,在微博中用鼻尖敲下了34万字。

  用鼻尖写字的艰难是旁人无法体会的,她的鼻尖因多次敲打手机键盘而肿胀、发炎、流血。由于长时间低头写作,她的脖子经常酸痛,有时候会一头倒在桌上,无法再支撑起来。可黄扬以超乎寻常的意志,在三年中用下颚和鼻尖300万次亲吻键盘,创造了6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为坚持文学梦熬过太多艰辛

  用鼻尖写作不仅辛苦,还要忍受不能跟人对话交流的孤独,但黄扬挺了过来。她通过键盘告诉记者:“修改错别字最难,每当我发现错误,很难把光标移到那个位置,最笨的办法是按着退格键,将错误部分之后的字全部删除,重新再写一遍,有时要重写几百上千字甚至更多。”

  著名主持人何炅被黄扬深深感动,并为她的新书作序。他说:这种推倒重来的改错方式,恐怕是数字时代前所未有的,正因为如此,她的每一个字都闪着奇妙的光。那种光芒里有超过她年龄的豁达与沉静。命运给她这样的苦痛,她全当一种经历,生活展示给她旁人的怜悯,让她感到世界的美好,正因为她没有“弱者”常有的过度敏感和怨气,她的包容与平和的心境,让她成为了生活的“强者”。

  黄扬的小姨许如诗告诉记者:“有手不能写,有脚不能走,但一切并没有阻止她求知的渴望。我去看她,总是一个佝偻着身体的小女孩,求知若渴地翻字典。书上汗渍斑斑。”

  2600条微博组成长篇小说

  3年前,新浪微博征集微小说,黄扬激动地写下了人生中第一篇140字的微博,后来一发不可收拾,2600条微博组成了一本34万字的长篇小说《温暖人生》。此后她开始狂热写作,《许我以微笑问候》等作品也相继出炉。

  湖南文艺出版社责编龚湘海告诉记者:“刚看到《温暖人生》时,我们觉得很质朴、很感人,是现今难得的能够打动人心的励志类作品。每次我们的编辑去看她,小姑娘不能用言语表达,只是笑,她的微笑给编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便有了书名《许我以微笑问候》。”书中黄扬写道:“人的一生,总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有人会颓废,有人会积极应对。是躺着死,还是站着活,不是上天定,而由你自己选。我告诉自己,不再抱怨,如此才可能拥有我想要的坚强。”

  黄扬通过手机键盘对记者说:“键盘虽然不是特别硬,我每天点击十余小时,再怎么能耐,鼻子也会感到疼,时间一长,胸口红肿疼痛,母亲在我胸口绑上毛巾,总算好些,可弯腰久了,胃也会疼,甚至呕吐……但只要写小说,我就忘记了所有的不幸和哀伤。”许多读者评价:“这个用鼻尖创作的女孩,创作的不仅是文字,更是一种发自内心对生活的态度,给那些遭遇挫折的人们以温暖的安慰与鼓励。” 她的许多粉丝们也赞扬她“没有健全的身体,却比一个健全的人更勇敢,你把一种梦想延续了”。

  记者职茵 实习生雷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据网络,请作者速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标签:鼻尖写作脑瘫ipad微博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西安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15_3702813.htm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