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3-08-16 15:1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者管菁

  14岁的警予中学学生王正玉,住在汉口一元街同福社区。他2岁时,妈妈因一次意外高位截瘫,9岁那年,父母离异,他选择和单亲残疾妈妈同住,从此挑起生活的重担。

  如今他即将升入初三,他的最大心愿是,长大后当一名IT工程师,让妈妈生活得更好。

  妈妈从高处摔下瘫痪,从此幸福的家没了

  洞庭街一幢简陋陈旧的公房,王正玉家住在二楼。前日,记者来到他们家,仅16平方米的一个单间,带一个小阁楼,除了一台电脑,只有简易的几件家具,没有厕所和卫生间,房间的一角有水管和洗衣机。

  戴着眼镜的王正玉身高约1.7米,长得很结实,话不多。他的母亲李女士30多岁,个子不高,拄着银色的拐杖。她拿出低保证和病历等资料,和记者聊起了家常。

  李女士说自己从事过商场销售员等职,生孩子后一直辞职在家,王正玉的父亲是一名司机,结婚不久后下了岗。2000年王正玉2岁差一个月时,一场意外打破了一家人宁静的生活。

  那一年,李女士在给阁楼做清洁时,身体突然往后一仰,从梯子上重重摔下,屁股着地,下半身完全没有了知觉。当年住院的病历上显示李女士“双下肢完全性截瘫”,住院天数为“22天”。

  出院后,李女士仍然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经手术、按摩、针灸等后期治疗,三年后,她才能拄着拐杖行走。

  李女士出事后,王正玉被送到外公、爷爷家轮流照顾,周末时回到父母身边团聚。王正玉6岁上小学时,回到家中和父母同住。

  2008年,被生活的巨大压力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的李女士和丈夫,最终选择了离婚。

  9岁起,他开始照顾妈妈

  父母离婚那年,王正玉9岁,他毅然选择了跟随妈妈生活。时至今日,他仍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说,其实父母都很关心自己,爸爸会在天热的时候给他买游泳票,妈妈会在他回家晚的时候拄着拐杖,下楼等他。但在他看来,残疾的妈妈更需要自己。

  撑起一个家相当的不易,父母离婚后,母子俩除了到爷爷姨妈等亲人家暂住外,王正玉经常的生活状况是:早晨7时起床,买过早;早饭后,他独自上学;放学后先回家,放下书包,然后小跑20多分钟,去离家2000多米远的合作路菜场买菜;晚上睡觉前,为妈妈准备好洗脚或洗澡水,帮她倒痰盂……

  在王正玉看来,5年来,他做得最成功的事是买菜,说到这,他颇有几分得意,他说,他每隔两三天买一次菜,“除了第一次是妈妈陪我去的,以后都是我一个人搞定,我买菜非常有方法,先在菜场逛一圈,看看谁家的菜新鲜,然后就在那一家买好几样菜,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能买到好菜,常常得到妈妈的夸奖”。

  最难的事?是小学时给妈妈准备洗澡水。年纪小力气不够大,大的塑料盆没法端动,么办呢?王正玉想到了家中的水壶,他先把塑料盆放在屋里,然后拎着水壶从门外3米远的水池处,一壶一壶地提水进屋再倒到塑料盆里;妈妈洗完后水要倒掉,盆还是端不动,王正玉就用塑料小桶把洗澡水舀到痰盂,跑进跑出地倒掉脏水。

  除了照顾妈妈的日常生活,王正玉还担负着购米油及日常用品、领低保金等大事小事。

  生活的担子很重,但令邻居们感慨的是,王正玉的脸上从没有流露出忧愁。住在一楼的邻居优奶奶说,天晴时候,王正玉经常搀扶着妈妈去江滩散步,邻居们叮嘱说:“你要把妈妈扶好啊!”王正玉总是大声地回应:“放心,我就是我妈妈的拐杖!”

  照顾残疾妈妈,累吧?王正玉坦言,“有点”,不过他一脸平静地说:“她是我妈妈,照顾她是应该的。”

  王正玉的妈妈李女士听到这话,脸上不禁露出甜蜜的微笑。她说,从一个健全人意外成为残疾人,她长时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是儿子给了她生活的动力。看到儿子一天天长大,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她倍感欣慰。

  想当IT工程师 希望有钱上英语培优班

  采访中,王正玉的乐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长大了,照顾妈妈也轻松多了,家附近800米处,有了新菜场,买菜更近更方便了;现在自己力气大多了,你看,一袋9000克的米,我一下子就可以拿上楼啦!”还有“我能一下就把大的洗澡盆端起来了,不再用水壶提来提去了……”

  并没感觉生活很苦,他相信未来很美好。因为对电脑很感兴趣,他常用亲戚资助的电脑上网、查资料、打游戏……“听说IT业工资很高,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IT工程师,让妈妈生活得更好。”

  他说自己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带着几分羞怯,他向记者提了个请求,“我的学习成绩属班上中等,数学很棒,英语一般,今年将要升初三,特别想提高英语成绩,而妈妈每个月的低保费只有八九百元,没有多余的钱用来培优,如果有爱心人士资助一下,就好了。”

  王正玉所在的同福社区的社区主任黄映红,也恳切地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心愿。她说,社区逢年过节到王正玉家慰问时,总看到王正玉在洗碗、做卫生,平时社区里有低保户需要送资料、盖章,也都是王正玉跑来跑去。“他不像有的青少年,生怕别人知道父母是残疾人,学校家长会也绝对不让残疾父母参加,相比之下,王正玉热爱生活,有孝心,很阳光,非常可贵。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手,多帮帮他。”

  洞庭街30号是一栋老式的洋房,懂事的王正玉在母亲上下楼的时候成为她的支撑 记者彭年 摄

  标签:王正玉残疾妈妈22天英语成绩培优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长江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xqgs/201308/t20130816_3709575.htm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gb2312
相关资讯
· 妈妈,我要照顾你一辈子!
· “朗读妈妈”盼女苏醒 朗读三年
· 华裔单亲妈妈自制手工皂创业
· 男孩携44万出走
· 80后妈妈喝女儿牛奶
·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 驼背妈妈带儿流浪
· 为照顾亲人男孩耍街头魔术练胆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小学生拾金不昧 守四天找到失主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