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云南大理一母亲将1岁女儿毁容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民间机构收留孤儿将出台地方性标准
·热播动画片脏话连篇
·“小候鸟”因安全问题被“圈养”
·被赞“中国芭比”的小童星
·4岁女童被邻居爷爷性侵一度生命垂危
·20岁姑娘患肝癌想和命运拼一把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QQ图片20130808135328.jpg
父亲节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小学生拾金不昧 守四天找到失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13 14:09:54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小学生菜市捡到百余元“零钱” 守四天找到失主

  刘杉婷,10岁,綦江区松藻煤矿小学4年级学生。爸爸是煤矿矿工,妈妈摆摊卖早点,每天帮父母洗碗挣零花钱。

  “那个老爷爷挣这些钱肯定很累很难,幸好我坚持每天都去菜市场问。”

  捡钱找人

  “我还以为找不到了,太谢谢了!”10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从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手中接过一叠整整齐齐的零钱。除了一个劲地说谢谢外,年过六旬的他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小女孩有点不好意思,眯起眼笑了。

  她叫刘杉婷,今年10岁,綦江区松藻煤矿小学4年级学生。为了还这100多元零钱,她在菜市场守了整整4天。

  面值最大的才10元

  “终于把钱还了。”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刘杉婷,听她的语气,能找到失主似乎让那块在她心里压了几天的石头落了地。

  6日上午8点过,刘杉婷吃过早饭,出门去不远处的菜市场帮妈妈买菜。刘杉婷忽然发现菜市场路中央有一个卷成一团的白色塑料袋。捡起来一看,里面装着一叠零钱,多数是一角、五角和一元的纸币,两三张5元纸币,面值最大的才10元。

  “哪个的钱掉了?”刘杉婷高声喊道,几个卖菜小贩循声望了几眼,没吭声。刘杉婷拿着塑料袋在菜市场挨家挨户询问,但周围的人都不知道是谁的。

  “可能丢钱的人会回来找。”这样想着,刘杉婷提着帮妈妈买的菜,在菜市场边逛边问,等了一上午,还是没人认领。

  每天去菜市场等人

  回到家,刘杉婷把捡到的钱翻出来仔细数了数,一共116.7元,并把这件事告诉了下班回家的爸爸刘俊祥。刘杉婷推测,钱是用塑料袋包着的零散的小额纸币,很可能是卖菜的人不小心掉的。

  当天下午,刘俊祥带着女儿打印了20多份失物招领启事,贴在菜市场沿途的电线杆和墙壁上。此后,每天早上8点过,刘杉婷就到菜市场守着,见到陌生面孔就问:“是不是你丢的?”太阳渐渐升高,汗水顺着刘杉婷耳后的发丝滴到背上,很快就湿了一大片。直到中午烈日当空,菜市场的人几乎都散了,刘杉婷才离开。

  “今天有收获没得?”刘俊祥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问女儿有没有找到失主,刘杉婷摇摇头,不说话,摸着那个装着一堆零钱的白色塑料袋发呆。“你就在屋头等电话嘛!”见女儿每天顶着40℃高温去菜市场找人,回来T恤总是湿透了,脸也晒得红扑扑的,妈妈有些心疼,“我早上出摊也帮倒问下。”

  “嘞些钱一看就是血汗钱,丢的人肯定很着急。”刘杉婷拒绝了妈妈的提议,依旧每天早上8点过出门,雷打不动。

  失主给10元买冰糕

  “我的钱落了,那包可能是我的。”就这样过了4天,10日上午,一通电话让刘杉婷兴奋不已,她和电话那头的人约好在菜市场门口见面。

  10点左右,刘杉婷拿着那包钱和爸爸刘俊祥一起来到约定地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已等在那里了。他满脸皱纹,微微弓着背,白色短袖左肩开了线,破成一个大洞。

  “爷爷,你丢了好多钱?”“记不清楚了,可能有100块哦,是个塑料袋装的,都是角角钱。”刘杉婷掏出白色塑料袋递给老大爷,“就是嘞个就是嘞个!太谢谢了!”老大爷接过钱,也没清点,二话不说摸出10元钱递给刘杉婷,“谢谢妹儿哦!乖,拿去买冰糕嘛!”“不要不要!小事情,你各人拿倒!”刘杉婷好不容易才推掉。

  失主:以为找不回来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丢钱大爷,他叫罗玉明,今年66岁,是綦江区安稳镇九盘村村民。每隔两三天他就背着家里种的菜到镇上菜市场卖,来回要走3个多小时。

  6日早上6点多,他背着60多斤南瓜来到菜市场,一个上午全卖掉了,挣了80多元。罗大爷小心翼翼地把一角一块挣来的钱放进自己的钱包———白色塑料袋里,再塞进贴身的裤兜内。没想到下午回到家坐下准备抽烟时,一摸裤兜才发现钱没了。他马上沿着回家的路找,走了10多分钟仍一无所获,“肯定是落在菜市场了,找不回来了。”

  两天后,罗大爷又背着菜去菜市场卖,听周围的人说,有个小女孩捡到一包钱,“天天来菜市场找失主。”罗大爷心动了一下。

  爸爸:从小就懂挣钱辛苦

  刘杉婷一家住在綦江区安稳镇,爸爸刘俊祥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矿工,妈妈在菜市场附近摆摊卖早点,家里条件并不宽裕。从刘杉婷上学开始,刘俊祥就经常让女儿跟着妈妈出去卖早点,看大人怎么做生意,“做一个包子要经过很多道工序,但每个包子才赚几分钱。”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刘杉婷懂得生活的艰辛,挣钱的不容易。

  刘杉婷的零花钱是帮家里洗碗挣来的,每天中午的碗由刘杉婷负责,这样一个星期刘杉婷能挣到5元。“一般买学习用品和书。”刘杉婷说,自己从来不买3元以上的零食或玩具。

  “那个爷爷挣钱肯定很累很难。”刘杉婷说,罗大爷满脸的皱纹和破旧的短袖让她念念不忘,“幸好我坚持每天都去菜市场问。”(记者 朱小乔 陈思)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重庆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13_3690711.htm
小学生拾金不昧 守四天找到失主
gb2312
相关资讯
· 菜市场里的“小候鸟
· “朗读妈妈”盼女苏醒 朗读三年
· 华裔单亲妈妈自制手工皂创业
· 男孩携44万出走
· 驼背妈妈带儿流浪
· 为照顾亲人男孩耍街头魔术练胆
· 玩摸手找家长 多数孩子只认奶奶
· 留守儿童进城看父遭二次留守
· 28岁癌症母亲给女儿写信《留念》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