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3:19:1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

  在家上学是时髦行为。先前,美国就有一场“家庭教育运动”。而在国内,郑渊洁对儿子郑亚旗进行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同样证明了“在家上学”能够培养得出优秀的社会人才。当家庭的教育理念先进于学校教育和管理的理念,家庭教育就可能会比学校教育更受欢迎。教育家也提出“让学校去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学校”的理念。可是,1.8万叛逃了学校教育的家庭,未必就能获得叛逃后的成功。

  一者,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对家长而言是一种法律责任,让孩子在家上学,实有违法之嫌。前段时间,郭德纲宣布自己的儿子退学专业学相声的消息之后,许多人认为郭德纲这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一方面,家长有义务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另外一方面,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可能有着比完成“义务教育”这个责任和义务更为长远的打算。但现实就是,如果不送孩子去学校,就会受到法律和公众的苛责。

  二者,家庭教育,注定摆脱不了违法违规办学的命运。在家上学,无论是父母直接教还是以“拼”的形式将资源整合成一个类似于私塾性的学堂,对于教育部门而言,都可能是违法。对于办学,各地教育部门有着详细的规定,要有多少名专职教师,要有多少注册金,要有专职的财务人员,要有学校管理制度,要有安全消防设施……家庭教育显然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三者,社会环境如此,再封闭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整个社会对于教育存在一些误区,谁都可能无法逃脱。无论教材、教辅,还是家长的教育理念,都是在一定的模式下建立起来的。要让下一代完全具有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孩子不可能规避社会化,社会问题只要存在,教育就会受到社会的影响。

  四者,在家上学是一种高成本的付出。在家上学,教育资源并不会以最高的效率进行整合,每一个家庭,都可能会针对一个孩子付出巨大的教育支出,包括人力支出、物力支出和财力支出。而这些支出,未必就能与教育孩子的效果成正比。甚至可能得不偿失,尤其是“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进行的家庭教育,未必就是明智的结果,相反还显得很意气用事。

  在家上学,固然从属于“大教育”的范畴,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但是,当下的家庭教育并没有完全成熟成形,此语境之下,现在贸然进行家庭教育,很可能会成为一次冒险。而孩子,无疑就成为了实验品。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6_3775741.htm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gb2312
相关资讯
·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 八成“失足”孩子来自外地渴望帮助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 入园第一天
· 暑假将结束小心孩子“暑假病”
·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 青少年体质下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