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3:5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显示,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选择在家上学,这些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8月25日《北京晨报》)

  1.8万名学生看上去很多,其实占比非常小。要知道,目前我国在校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亿人,1.8万名学生所占比例只有0.009%,即每1万个中小学生中,只有0.9个学生选择在家上学。这个概率是非常低的,既称不上一种普遍现象,更称不上一种潮流。

  那么,美国有多少中小学生在家上学呢?数字可能超乎你的想象——据报道,美国很多家长放弃公共教育福利,自己担任教师或聘请专职老师在家教育孩子,美国在家上学的学生人数从2007年的150万上升到2011年的200万以上,约占中小学生总数的3%。如此多的学生“叛逃”学校,是否证明美国的学校教育很糟糕呢?显然不是。

  在我看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抑或其他国家的一些学生在家上学,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理念多元化——对于怎样教育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成长最有利,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想法和主张。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像“狼爸”、“虎妈”式教育让很多人顶礼膜拜,也让很多人不以为然一样;就像有些家长反对学校补课,有些家长却要求学校补课一样。事实上,哪怕学校教育搞得再好,也只能遵循一种教育方式和理念,因此难免有人不认同这种方式和理念,觉得学校教育是“误人子弟”。也就是说,在这个价值多元、选择多元的时代,学校教育注定“众口难调”,在家上学,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让孩子在家上学,可以看做家长作为监护人的一种选择权,所以我赞成一些网友的主张,应通过制度设计保证这些学生随时可以回到学校上学,并保证他们参加中考、高考的权利。

  □ 晏扬(浙江 媒体人)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长江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26_3776244.htm
在家上学也是一种教育选择
gb2312
相关资讯
· 学生“整容风”暗藏几多险
·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 “毕业吻”是最美好的情感教育
· 饲料老板助教 为留守儿童当代理家长
· 大一新生报到父母该不该送?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