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顺儿媳胜亲女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3-11 16: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张继方是南充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一名副主任科员。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视纳税人为亲人,热情服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获得“四川省国税系统办税服务标兵”、“四川省国税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同时,张继方珍视亲情,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近日,张继方荣获南充市第一届“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称号。

  1988年张继方刚结婚时,张继方的公婆都已近70岁。由于年事已高,加之一直在农村,生活条件较差,公公、婆婆身体均不好,为了照顾好两位老人,相反是张继方给是“独子”的丈夫做起了思想工作,把公公、婆婆接到了城市一起生活。由于丈夫尚在云南服役,从此,张继方既要应对繁忙的工作以养家,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忙得不可开交。20多年来,张继方几乎没有在外休闲和玩耍过,每天下班后,她做完家务、照顾好公婆同时,还自学税收业务,但她从没有半点怨言。

  由于公公、婆婆都是农村户口,进城后也没有经济来源,加上自己和丈夫工资都不高,家庭经济的拮据可想而知,可张继方把日子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了省钱,张继方每天下班后都要走很远的路,找菜价最便宜的市场买最便宜的菜;为了补充老人的营养,每天,张继方都要给公公、婆婆喝牛奶,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给老人炖鸡汤和熬猪骨汤。因为公公、婆婆胃都不好,张继方煮的一日三餐都是清清淡淡的。每年,张继方都要利用休息时间亲手为老人们分别编织一套新的毛衣、毛裤,再冷的冬天两位老人都是过得暖暖和和的。2007年7月,张继方92岁高龄的公公突然生病去世,年近90岁的婆婆承受不住老伴去世的打击,2007年10月,张继方的婆婆在一次中风跌倒骨折后,一直就卧床不起了。

  张继方在忍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同时,更加细致、周全地照顾着婆婆。由于常年卧病,给婆婆喂饭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普通的一顿饭,常常要喂一个多小时。冬天,饭菜冷得快,张继方就把饭菜分成几份,喂一份,热一份。除了从医院开药治疗,张继方还经常打听偏方,为了给婆婆补充钙,就熬猪骨汤,4年时间来,张继方已熬煮烂3口铁锅。

  为了更好地照料婆婆,张继方抽空到医院向医护人员请教,学习一些护理知识。为了防止婆婆因长期躺卧造成肌肉僵硬,张继方坚持每天给婆婆捶背、翻身、按摩,一趟下来,汗水成线珠子往下掉。病情严重时,婆婆无法控制自己大小便,张继方就找来相关器皿,帮助婆婆排尿,同时为婆婆买来消毒纸垫起,以免将床尿湿弄脏,一天的消毒纸和垫布就要换一大堆,还要为婆婆洗澡、擦身子,但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20多年孝顺路,张继方走得无怨无悔。还有令人感动的是,张继方2009年被评为顺庆区首届十大道德模范之一后,主动、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经常到儿童福利院、敬老院慰问,除帮助老人洗澡、梳头和清洗被单,辅导儿童学习外,还在自身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捐赠日用品和慰问金达5000多元。

  张继方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深受邻居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誉:“张继方的孝顺真是胜过亲生女啊!”(陶天才)

  作者:陶天才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