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5-25 15:1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邓延花给叔公刮胡子。

  邓延花是胶州市营海街道的一名普通农妇,十余年的时间里,照顾患病的公公和先天智障叔公无怨无悔,用妇女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曾被评为山东省“孝顺好儿女”。

  突遭变故担起家庭重担

  一双粗糙的布满老茧的手,左手端着一碗八宝饭,右手拿着勺子舀出一勺吹了吹,小心地喂给躺在炕上的病人。当记者走进邓延花的家里时,首先看到了这温馨的一幕。邓延花是胶州市营海街道前海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十多年里精心照顾年迈公公和重度智障叔公无怨无悔,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回忆起当年结婚的场景,邓延花满脸笑容。1996年经人介绍,23岁的她和本村青年宋清学结婚,婚后的生活很幸福,婆婆、公公身体硬朗,照顾着重度智障的叔公,她和丈夫一起忙地里的农活,小子日虽说不富裕,但也有滋有味,充满着憧憬和希望。当时,邓延花与丈夫打算着,等有了孩子就外出打工或者做点小买卖,多挣些钱早日过上舒心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年,婆婆突然因病离世,意外的打击,让全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公公的身体每况愈下,无法继续照顾智障的叔公,一岁多的儿子更需要照顾,家里忙的一团糟糕。丈夫要出海工作,一出去就得半年多时间,全家的重担都压在邓延花一个人身上。没有过多犹豫,坚强的邓延花毅然把已经分家的公公和叔公接到自己家中照顾,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嫁过来我就是这家的女儿,照顾老人是应该的。”邓延花说。

  省吃俭用悉心照顾公公

  每天早晨天还没亮,邓延花就早早的起来做饭,伺候一家老小喂饭。生活虽然艰难,邓延花还是尽最大努力,把饭菜做的好一些,让公公和叔公吃饱吃好,一日三餐都做热汤热水小心伺候。家里每次割了肉,买了好吃的东西,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留着让叔公和公公多吃点。

  吃完饭收拾收拾屋子,邓延花就去喂牲口,邓延花指着圈里的几只头羊牛告诉记者 ,家里的生活调剂就靠这这几头牲口了,过年的时候杀点肉吃,或者拿出去卖了换钱,家里实在困难的时候补贴家用。到了晚上,邓延花总是让丈夫先给叔公铺好被褥 ,再照顾他们入睡。而她自己,无论再忙再累,都要为公公和叔公把衣服洗干净,天天如此。

  公公患有严重的哮喘病,需要常年服药,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经常有些小毛病,哪个病都要打针吃药,一年下来这不是个小数目。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邓延花不但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舍不得多给儿子买一点东西。年幼的儿子正式活泼好动的年纪,可她却舍不得给儿子买玩具,买吃的,穿的比别人家的孩子差,为此,邓延花对儿子怀着深深地愧疚。

  照料智障叔公毫无怨言

  “她叔公经常光着身子满院子跑,人前大小便,但延花一点不嫌弃,照顾他好好的,确实让俺们佩服。”在村里提起邓延花,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叔公患有先天性重度智障,常常做的事让人哭笑不得,但邓延花从不嫌弃,帮他洗脸、刷牙,洗澡、搓背。智障的叔公不但什么活也干不了,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定点,还经常动不动就跑出去找不到人。每次总是邓延花先做好饭,再出去把他找回来吃,还要连劝带哄地,才能让叔公吃饭,如果他执意不吃,她就重新另做,直到看着叔公吃完才放心。十多年来,邓延花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经常被半夜玩闹的叔公或者孩子吵起来,她就起床耐心哄他们睡觉,他们睡了自己再回去眯一会儿。

  过度的操劳,使39岁的邓延花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双鬓的白发,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记者问她,这么多年来你起早贪黑照顾家人,不累吗?不会讲什么大道理的邓延花微微一笑,说:“再累也要照顾,让老人开心,看着孩子慢慢长大,俺觉得最幸福了。”2011年,邓延花曾获评山东省“孝顺好儿女”。

  文/图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王辉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半岛都市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 运城盐湖举行孝顺媳妇评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