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12-17 13:3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月13日晚,中国社科院教授唐钧做客央视《新闻1+1》栏目解读两起民工冻死事件。节目过程中,唐钧面带笑容,被网友批为“冷血无情”(12月16日《京华时报》)。

  老实说,唐在央视重磅栏目上面带笑容解读两起民工冻死事件,看了确实让人有些寒心;然而,仅此给人家戴上“不尊重死者”、“冷血无情”帽子似乎也武断了些。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面相就是如此,脸上的笑与对待此事态度并无关系,“我们在谈论政策,并不是在谈论民工的死”。记者在网上搜索其照片,发现大多笑容满面。更何况,唐看到网上指责声当晚,即发布微博道歉:“如果我的‘笑’伤害了你,我表示真诚的道歉。”次日晨,再次发微博表示,“这种强自改变自己的面容的事情是很尴尬的”。是故,我们似乎应当给唐教授一点理解和包容,而不是苛求和乱扣帽子。我的问题是,真正的“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事件。

  诚如唐指出,现行《救助管理办法》存在问题,有待修改。唐认为,因《救助管理办法》规定的救助对象是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所以这两位民工不属于被救助人员,农民工是出来打工挣钱的,两者目标相冲突。我查看了现行《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第二条如是规定:《救助管理办法》规定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指因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虽有流浪乞讨行为,但不具备前款规定情形的,不属于救助对象。农民工是出来打工谋生的,显然不属此列。然而,我没有兴趣去纠缠法条概念,我要说的是,设若在半个月时间里,因为制度规定“见死不救”,以至在同一城市连续发生两起农民工冻死街头事件,不能不说是制度规定的失败和冷血。

  如果说《救助管理办法》的执行主体主要是纳税人出钱养活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作为一个文明健康的现代城市,其标志之一当是,有社会组织担当一份扶危济困、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所谓社会责任,是社会组织及个人可以采取捐赠、义工等方式支持救助管理站工作,也可探索有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机构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不知道,事发地有无这样的社会组织,如果有而不作为,则谓之冷血无情恐怕一点也不过分和冤枉。但我必须指出的是,无论如何,半个月时间同一城市连续发生两起农民工冻死街头事件,不能不说是社会救助和慈善帮扶的蒙羞和失败。

  复习一下两起农民工冻死街头的残景,11月30日,郑州的一座立交桥下,一名农民工在露宿20多天后身亡;12月12日,在郑州解放路和二马路交叉口,一名中年男子在路边坐了三天三夜以后身亡。悲剧刺痛公众神经,每个善良的人都不能不掩面落泪。我想请问的是,到底有多少路人目睹了上述危情险况?又有多少人力所能及地施予了援手――哪怕是向相关部门打个电话报告一下危情?在城市文明道德倡导建设多年的今天,发生上述人间悲剧,不能不说是倡导的失败和道德的冷血。

  死者长已矣,活者且偷生。人死不能复生,但愿农民工冻死街头事件为救助制度和道德缺陷敲响警钟!进而成为完善制度修补道德的鞭策和侧击。陈庆贵

 
 

编辑: 梦梵 来源: 新华报业网  
 
相关资讯
·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 "民工开发布会讨薪"策划者:拍摄未收任何一方费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