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4-27 11:3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你知道父母穿多大码的鞋?你知道父母穿多大号的衣服?你是否为父母做过饭?你是否为父母洗过脚?你是否了解父母的忧愁……昨日,记者在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看到了一份特殊的“孝顺问卷”。

  一张纸的问卷的正反面,共有50个问题,测试受访人对父母的了解程度、关爱程度、孝顺程度。1.6万份问卷发放至各个社区,覆盖了从少年至老年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回收有效问卷14299份,回收率达90%。这在统计学专家看来,属于较高回收率的统计问卷。

  这份孝顺问卷调查无声地拷问着每一个子女。

  调查结果出炉。对父母“了解程度”上,只有38.17%受访少年能准确回答父母的身高、生日、食物偏好等问题。18岁以下人群最“不了解父母”,父母穿多大号的鞋、向往的旅游胜地及父母最喜爱的电视剧等方面,他们都四顾茫然。26岁至45岁人群中,半数人很了解父母,成为最合格的儿女。大多受访者,都有两个盲区: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和最向往的旅游胜地。

  令人意外的是,61岁以上人群对父母也很“陌生”。他们不知道父母结婚纪念日,不知道父母最向往的旅游胜地,父母喜欢看的电影等。

  关爱程度的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对父母的关爱越多。18岁以下的人群,大多没有为父母洗过头、捏过背、做过饭或陪父母体检。分析者认为,父母心疼子女,不要求子女去做,或是子女年纪还小无法做到。可一旦为人父母后,理解了父母的艰辛,才关爱起父母。

  孝顺程度的调查结果撞击人心。

  最欠孝顺的是18岁以下人群,对父母指手画脚、顶撞父母、让父母看自己脸色的人占到22.08%。最孝顺的是中老年人群,“不孝”言行仅占6%左右。但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承认自己常让父母操心,哪怕是成年后、成家后,依然向父母索取人力、物力上的帮助。

  光明社区的受访人匡林文拿着问卷那一刻已经开始自责了。他惭愧地说,自认为孝顺的他只能蒙着回答出一半的问题,对照问卷,惊觉自己做得远远不够。

  这项调查的发起人、青山区新沟桥街书记李武汉说,家庭和睦是社区、街道、社会和谐的基础,这份问卷更是对居民们一个善意的提醒:掌握父母的信息对一名“合格”的儿女是十分重要的,从小就应该孝顺、尊重、回报父母,多为父母着想,更加善待父母。

  李武汉更多地从中看到了基层工作的着力点。问卷提醒他们,和谐社会,从家庭起步,街道、社会应该多组织辖区家庭的互动活动,同时也让许多居民知道,平时要花时间与父母聊天,多问候父母。

  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明认为,在社会节奏加快的当下,子女自身压力很大,对父母的关注相应减少,这一点的确应该引起社会注意。

  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份调查对我们许多人都是一份警醒,一份忠告。从今天开始,人们应该更多地问自己:我孝顺父母了吗?

  

 
 

编辑: 冯玉超 来源: 湖北日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 运城盐湖举行孝顺媳妇评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