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李丽红:我的养员就是我的亲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2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好人素描

  她眉清目秀,说起自己的故事还会羞涩一笑。但一谈起工作,她就神采飞扬。她不是妙手回春的医生,却用执著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养员的生命;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却用自己的点滴关爱换来了养员的信任和依赖;不是养员的家人,却胜似他们的亲人。她就是大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班长李丽红。在精神病分院工作的20多年中,李丽红一直站在最脏、最累的第一线。为了工作,她鲜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人,却让她的养员在混沌的世界感受到了满满的爱。

  你的心门关闭了 我来帮你敞开

  1988年,19岁的李丽红从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大连市社会福利院。在养老部和孤残儿童康复中心各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被转到精神病分院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比起老人和孩子,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养员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体力。他们生活在混沌的世界里,发病时十分危险;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却更需要心与心的交流。多年的工作让李丽红很清楚,只有养员的“心结”打开了,感到“心亮了”,病情才能缓解。因此,在与养员的接触中,她总是留心观察他们的状态,无论何时,一发现“情况”,李丽红就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疏导。

  不少养员无法面对生病前后巨大的落差,入院后意志消沉,病也好得很慢。李丽红在医学上无法给予养员更多的帮助,就在心理上和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曾是一个部门经理的董某因酒精中毒导致神志不清,后又因脑血栓后遗症而偏瘫。他不与人交谈,把自己的世界封闭起来。李丽红通过交谈的方式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并为他制订了康复计划,和他一起执行。董某从挪动脚步开始练习走路,一段时间后,已经可以自己下楼梯了,精神状况也有所好转。在护理他的过程中,李丽红发现他的脚有畸形,鞋子不合适,影响了他的康复。李丽红跑遍了各大商场,终于为他买到了一双合脚的鞋。董某看看鞋子,再看看李丽红,感激地说:“我遇到了一个好人啊。”

  家人放弃你了 我来做你的亲人

  住在福利院的养员很多是没有家人或者很少与家人联系的,病情比较危急时,家人基本选择放弃治疗,但李丽红却从不让一个生命轻易地离开,她用辛勤的工作给每一名养员亲人般的照顾。

  据不完全统计,李丽红和她的班组成员通过“内收外展”等科学的康复训练,让70%养员的病情有所好转,使30%的养员康复效果明显。养员贾某病危后一直昏迷,家属看后留下一句“等他走了告诉我们一声吧”就走了。家属放弃了,但李丽红却比平常更用心地照料他。贾某不但苏醒过来,而且还能站立行走,让他的家人惊叹不已。

  在工作中,她关注着养员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有养员因为噎食而发生危险,她就把馒头掰成拇指大小块给他们吃;养员不顾温度看到饭就往嘴里送而被烫伤,她就用风扇把饭吹到凉一点再给他们吃;养员自己洗澡洗不干净,她就一个一个地给他们搓,常常是养员洗干净了,她自己的衣服却湿透了。她的倾情付出让养员感受到温暖,找到了依靠。他们不认识自己的家属,只跟着李丽红走;离开精神病院后,不少养员还与李丽红保持联系,不是给她打电话就是特意回来看望她,她和养员成为了真正的亲人。

  记者感言

  只要付出真心,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李丽红在与别人都“避而远之”的精神病患者的朝夕相处中,早已成为彼此的亲人。20多年的工作中,她不但没有懈怠反而更加用心、用情,她用满满的爱抚平他们纷乱的世界。我们需要这样的好人,为城市传递大爱的正能量。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27_3782304.htm
李丽红:我的养员就是我的亲人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亲为还赌债瞒家人卖三岁亲儿
· 醉酒大妈抱外孙“离家出走”
· 父亲太忙工作 儿子易变粗野
· 聚焦80后“月光族”
· 刘爱井:四十年如一日赡养六老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