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将其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5名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广州成立30所流动儿童家长学校
·21名高中生暑假徒步2600里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08:3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者鲁艳红

  用鼻尖一个字一个字打磨

  “亲吻”了屏幕300万次

  躺着死还是站着活

  是自己的选择

  她,身患徐动型脑瘫,肢体重度残疾,长期卧床,无法站立,双手也不受控制;她,也从未上过学,仅靠《新华字典》和电视学会认字;但就是她,以超乎常人的毅力,三年内用鼻子和下巴在手机和ipad 上完成了60余万字的文学创作。她,就是那个让数万网友和青年学子感动的“鼻尖创作”女孩——黄扬。近日,记者了解到,黄扬新作《许我以微笑问候》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位脑瘫女孩曾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用文字让自己飞翔,如今她的这个梦想终于实现。

  《许我以微笑问候》是以黄扬自传《温暖人生》为基础,经黄扬数次删改的生命体悟式传记作品。本书的总统筹龚湘海说:“刚看到《温暖人生》的稿子时,我们觉得很质朴、很感人,是现今难得的实实在在的能够打动人心的励志类作品。黄扬在这个修改打磨的过程中态度认真得让我们整个编辑团队都感动。她常常为了一个自己不满意的词甚至是字而将整个段落都删去重写,这真是本用鼻尖一个字、一个字打磨出来的作品。”

  为了此书,湖南文艺出版社的编辑团队走进黄扬的家乡,深入采访和了解黄扬的成长经历。团队一员曾鹏辉告诉记者:“我们看到,黄扬打字用的是全拼。鼻尖碰到字母后,抬头看屏幕显示的文字。鼻尖再碰,再抬头。平均每个字需要触碰屏幕5次。也就是说,两年多的时间,黄扬写了60多万字,她至少‘亲吻’了屏幕300万次。为了小姑娘的这份艰辛和毅力,我们也应该全力以赴把这本书做好,去帮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

  黄扬的小姨许如诗说:“黄扬为了这部作品让自己满意,整天整天地坐在桌边修改,有时晚上也只睡三四个小时。我们让她去休息,她说作品要出版了,一定要让读者看到自己创作的最好的东西,这样才不会遗憾,所以也不累。她的鼻子和下巴常常是磨得又红又肿,这孩子真是让我们心疼,但她说自己这样很满足、很快乐。”

  在《许我以微笑问候》中,黄扬这样写道:“人的一生,总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有人会颓废,有人会积极应对。是躺着死,还是站着活,不是上天定,而由你自己选。我告诉自己,不再抱怨,如此才可能拥有我想要的坚强。”

  在谈及自己用鼻尖写作时,黄扬写道:“手机键盘虽然不是特别硬,我每天点击十余小时,再怎么坚持,鼻子也会感到疼,有时鼻子内还会有血;打字总要弯下腰,前胸便会紧贴桌子,时间一长,胸口红肿疼痛,母亲在我胸口绑上毛巾,总算好些,可是还会疼;弯腰久了,胃居然也会疼,甚至引起呕吐;大腿、臀部、两条胳膊,以及颈椎都会疼;因为身体经常痉挛发抖,手和小腿也时常撞到桌子,青一块紫一块……然而,只要写小说,我就忘记了这些,也忘记了我所有的不幸和哀伤。”

  著名主持人何炅看过黄扬的书后写道:“这个曾经离梦想最远的人,因着自己的执着和热爱,渐渐成为离梦想最近的人之一。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黄扬第一次把文字传到网上的时候,只是为了倾诉,谁曾想到,这些文字能带给她如此多的美好?其实,人生就是这样的奇妙,对每一个人都是,只是真正的奇妙之处,得靠自己去寻找。”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武汉晨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6_3775921.htm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gb2312
相关资讯
· 脑瘫超毅力“写”出60万字自传
· 少女抗争记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