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09:5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厦大迎来“95后”大学生,国际学院为家长印制了2000张免费餐券,平均每名同学发放4至5张,基本可以做到同行的家长人手一张,但如果为一名新生送行的家长队伍太过于庞大,老师也会有所“保留”。“刚刚有一个学生带了十多个家长来,我就没给那么多……”

  (8月25日《海峡导报》)

  “经常是一辆三轮车就运一位新生的行李”“一个学生带了十多个家长”。我不反对家长送学(美国家长也经常送学),我关注的是,“95后”大学生能轻履入学吗?哪怕是丢开抱抱熊,结识新朋友。其实,被老爸老妈罩了这么久,“95后”大学生难道不想透一口气,来个“轻履入学”……

  追求独立。18岁,成年了,要学会独立办事了,该学会跟人打交道了。今年一些大学设立隔离区,只准新生本人进去办理报到手续。事情虽少,意义却大,让新生力所能及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可以避免家长离去后不会去食堂等不合理事件再现。

  崇尚节俭。我不反对父母送学,只是送学的家长可否少点,比如,10人变5人,或者2人变1人,或者让有能力的孩子独自远行。这样可以避免到处拥挤,可以节约很多钱,可以把这笔钱花在刀刃上,比如给新生添加必要的学习工具,或者用来助学——不是每个新生都有七大姑八大姨支持的呢。

  结交新朋。“玩具熊和我一起上厦大”,“95后”大学生,难道还要生活在电影《玩具总动员》的世界里?交朋结友很难吗?那怎么长大?“95后”要长大,就得敢于放下玩具熊等东西。没有玩具熊,却有了新同学,可以分享彼此的故事,可以分享快乐,可以分担痛苦,岂不是更有利于成长?

  学习新知。18岁了,学习了很多书本知识。书本固然重要,实践更重要。从迈入大学起,知识的学习要提升一个档次,要更加重视实践知识的学习。实践知识从哪里来?可以从实践中来,这堂课以前太窄。可以从与新朋友的学习、读书、实践等心得交流中来——“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95后”大学生来了,想实现新梦想,当放眼新世界,有些东西不必带,有些东西要舍弃。“95后”大学生轻履入学,可以让自己轻装上阵,结交新朋友,让心灵放松,迈出新步伐,让梦想着陆。轻履者远行,期待“95后”大学生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轻履远行,为自己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李云勇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沈阳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26_3776295.htm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gb2312
相关资讯
· 蹦床游戏摔残疾家长也需担责任
· 加拿大华人家长抢租学区房
· 留学期间孩子为何频“失踪”
· 家长是否该送新生报到?
·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 大一新生报到父母该不该送?
· 让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 11岁男孩坠楼 曾因作业与家长争执
· 出国前如何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