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14岁男孩烈日帮母搬货中暑肌肉溶解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18 09:1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说起“肌肉溶解”,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就是吃了小龙虾引起的。然而最近,杭州市一医院连续遇到了7起肌肉溶解病例,却是因中暑而导致的。其中一名14岁的小男孩,因为在烈日下搬货,中暑导致了肌肉溶解。肌肉溶解与高温、中暑有什么关系?

  高温下帮妈妈搬货,小男孩患上肌肉溶解

  据当地媒体报道,14岁的男孩小伟,暑假去杭州与父母团聚,看到劳累的父母,他主动帮助妈妈搬货。烈日下搬了两天,晚上又睡在没有空调的出租房里,小伟累坏了。一直喊着无力没胃口,吃饭还吐了。第二天脚不断抽筋,也几乎解不出尿。到医院检查以后,小伟被查出横纹肌溶解,全身电解质紊乱。

  据了解,这并不是当地的第一例。近日来,仅杭州市一医院就连续遇到了7起因中暑而导致的肌肉溶解。

  高温+强烈运动,是主要致病原因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向解放军八一医院、东南大学中大附属医院等急诊科咨询,均称最近没有接诊过这样的病例,但医生表示,像肌肉溶解这种情况,发生的范围还是很广的。

  “而在高温环境下过度运动,相当于无氧运动,破坏细胞活性,导致横纹肌损伤溶解,杭州14岁男孩的得病原因就在于此。”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孙伟表示。

  据孙伟介绍,“肌肉溶解”主要是“横纹肌溶解”。横纹肌是肌肉的一种。“横纹肌溶解后,分解出肌红蛋白,进入到血液中,阻塞肾小管。使得原本海面一样的肾脏,变得不通畅。肝脏便无法排毒,排水、排含氮代谢产物,从而造成急性肾衰竭,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严重的就会死亡。”

  此外,孙伟提醒,如果平时不怎么运动,突然开始运动时,千万要注意运动量,如果一下子就大负荷运动,肌细胞缺氧,肌肉疲损,也有可能肾衰竭。孙伟建议大家,如果夏天要做运动,最好以有氧运动为主,不要让细胞处于缺氧环境。同时多喝水,可以适当稀释肌红蛋白的含量,避免阻塞肾小管。

  醉酒、挤压、服药,也会成为诱因

  除了高温作业、吃小龙虾外,引发横纹肌溶解的原因还有不少。

  孙伟表示,其实横纹肌溶解的主要致病原因是挤压,例如车祸、地震时,被重物挤压,从而肌肉损伤。“因此很多时候,有人被压在大石头下,死亡原因不是流血,而是肾衰竭。”醉酒也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倒不是因为酒精的问题。我们曾接到过好几个病例,都是喝醉酒以后无意识醉倒,压迫到肌肉,细胞长时间缺氧,因而肌肉溶解,醒过来就肾衰竭了。”

  此外,长时间服用降血脂、抗生素等药物时,也有可能会带来肌肉溶解的副作用,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检测肌酸激酶。

  原标题 [14岁男孩烈日下帮妈妈搬货中暑致肌肉溶解]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现代快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18_3715060.htm
14岁男孩烈日帮母搬货中暑肌肉溶解
gb2312
相关资讯
· 湖北现“中国好司机”
· 八旬老太省电不开风扇中暑身亡
· 14岁男孩七夕表白成功酒醉卧路边
·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 3岁男孩被母亲推倒再也站不起来
· 陕西靖边消防官兵深井救出15岁少年
· 男孩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母亲割肝救子
· 10岁男孩经常挨打患斑秃
· 四岁男孩患重病后母亲出走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