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小学生古文情书七夕走红
·中国“神童”期盼中国式资优教育
·脑瘫女孩用鼻尖写作
·日益成人化 动画片让孩子不学好?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女儿的成长史.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湖北现“中国好司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8-17 12:3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酷暑高温中,湖北公交车驾驶员刘绍彦驾车途中因中暑诱发脑梗阻,危急之际,他首先想到的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站。凭借顽强毅力,他缓缓把车开到终点站停稳,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目前,昏迷后被送到医院抢救的刘绍彦仍未完全脱离危险,当地民众称赞他是“中国好司机”。

  8月12日,湖北宜昌正值高温天气,城区气温普遍在40℃左右。下午1点,公交车司机刘绍彦和往常一样开始上班。他驾驶的103路公交车上没有空调,由于发动机前置,驾驶区附近的温度高达近60℃。

  103路是城郊结合线,单程约30公里,往返一趟需要3个小时左右。每天,刘绍彦需要跑近3个来回。

  行车监控录像显示,12日下午15时27分,刘绍彦已经开始出现中暑症状——行车速度较缓慢,开关车门供乘客上下车时多次出现操作停滞。那时,公交车离终点站尚有三站。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刘绍彦的症状表现也愈加明显。他开始轻拍胸口,身体也随着车辆的颠簸左右摇晃。乘客们已经都移到了公交车右侧的阴凉中,只有驾驶座上的他被太阳直晒着。

  15时31分,公交车缓缓进站。停下车,同时打开前后门之后让乘客下车后,刘绍彦已经瘫倒在了座位上。坐了好一会,他才摇摇晃晃地站起来,颤抖着双腿往车外挪步。在103路调度室里,刘绍彦出现了呕吐、昏迷症状。同事们发现了他的反常表现,忙把他送去了医院。

  “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103路车队队长王磊告诉记者,经过医院诊断,刘绍彦为中度中暑,同时诱发了大面积脑梗阻。

  宜昌仁和医院对刘绍彦进行了紧急抢救,使得他最终转危为安。主治医生颜洋说,病人在脑部出现中暑并由此引发的左侧脑干大面积梗塞情况下,仍然坚持将车开到终点站,这是需要超乎寻常的毅力的。

  平日里,刘绍彦留给同事们的印象是“踏实,能吃苦”。同事有事时,他总会很热心地主动代班。103路司机高继华告诉记者,节假日里,刘绍彦也时常主动放弃休息选择加班,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人。

  今年5、6、7这3个月,刘绍彦一共只休息了7天。宜昌公交集团四分公司的值班记录显示,整个5月,刘绍彦仅休息两天,6月休息两天,7月休息3天。队长王磊说:“他是车队里加班最多的人。”

  从2011年5月开始驾驶103路公交起至今,刘绍彦驾车累计行驶路程已超过10万公里,穿行于主城区及城郊结合部近2000趟,没有出现一起交通事故,也没有一起交通违规行为,更实现了乘客“零投诉”。

  “现在好些没有,能吃些东西吧?”得知刘绍彦住院,年近六旬的盲人李达义特意赶到医院探望。他坐在病床前,握住刘绍彦不舍得放手。从小双目失明的李达义每天都要去城区的五一广场摆摊,返回时基本上都会搭乘刘绍彦驾驶的公交车。每逢李达义上车,刘绍彦总会热心地招呼,并协调乘客帮忙让座,李达义很是感激。

  “你养了个好儿子啊!”在病房里,李达义连声对刘绍彦的母亲徐月玲赞叹道。

  刘绍彦中暑后依然心系乘客安危,坚持安全运送乘客到终点站的事迹,感动了许多网友。网友“东楚散客”说:“这种敬业精神让人赞叹,向中国好司机致敬!”网友“回忆过去时”说:“太震撼了,中暑后还在坚持,需要很大毅力,佩服、祝福。”也有网友建议帮助公交车司机改善工作条件。网友“水枪”说:“公交司机太辛苦,公交应该逐步改为空调车。祝好司机师傅早日康复。”

  “目前病情已被初步稳定下来,但仍处于急性期。如脑部水肿进一步加剧压迫脑干,极有可能造成呼吸心跳骤停。”颜洋医生介绍,近日刘绍彦的治疗以控制危险和偏瘫刺激恢复为主。还需要至少15天的观察、治疗,才能确保脱离危险。

  8月16日下午,事发多日之后,刘绍彦的意识才逐渐恢复,躺在病床上的他不停的辗转反侧,连在身上的各种药管和仪器链接线被扯得晃来晃去。“身体一半偏瘫后发软,吃不了力,只能靠另一半支撑,时间难受得慌。”母亲徐月玲一面心疼地向记者解释,一面为儿子掖好滚乱的被角。

  神志清醒的时候,刘绍彦也会对络绎不绝前来看望的同事、朋友、陌生人们表示感谢,“谢谢,我只是在尽我的本职,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记者李思远 梁建强)

  标签:刘绍彦李达义大面积中暑公交车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8/t20130817_3713412.htm
湖北现“中国好司机”
gb2312
相关资讯
· 八旬老太省电不开风扇中暑身亡
· 女童独自乘车下错站 公交车折返找回
· 儿童安全 父母责任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