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单独二胎”,可否放开?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07 13:5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近日,媒体报道“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有望近期重启,对此,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单独二胎”政策是否放开正在研究当中。

  中国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成效是非常显著的。由于出生人口减少,劳动者抚养人数下降等因素形成的人口红利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发展的贡献,更是极为巨大。但现在情况出现了变化,突出的是人口结构老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养老等诸多问题。

  中国三十多年严格的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与人口预期寿命增加叠加,彻底改变了人口年龄结构,老年化社会格局已经形成。而过低的生育率对老龄化的影响要比预期寿命提高更为巨大。所以,如果继续实行严格的一胎化政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口老化的趋势只能强化,难以缓解。

  目前我国生育率已经处于相当低的水平。2012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称,“十一五”时期,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以下。所谓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研究表明,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如果总和生育率小于2.1,新生人口将不足以弥补生育妇女和其伴侣的数量,长远来说人口将出现负增长。从理论上说,我国1.8的总和生育率已经有些偏低。而数年前,一份由人口计生部门公开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即显示,我国城市地区的总和生育率已低达1.04,上海、北京的总和生育率只有0.7左右。在这种生育率水平下,人口不但不能保持稳定,而且只能维持负增长。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持续的人口负增长带来的问题与高增长带来的问题同样严重,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备尝人口负增长之苦。

  中外的历史已经证明,城市化,工业化,教育普及,女性的职业化,都会改变生育观念,降低生育意愿,使生育率下降。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现象呢?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和教育普及,增加了养育孩子的成本,而妇女的职业化则使生育孩子的机会成本大为增加。与三十年前相比,我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人们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绝大多数城市妇女走上就业岗位。多生育孩子带来的住房、教育、抚育和医疗等等的沉重负担,以及养育孩子对女性就业的影响,种种原因,都改变了城市妇女的生育观和意愿,使生育率下降。

  一方面是生育意愿下降,生育率下降,人口结构老化,另一方面,则是仍然严格的一胎化政策。现实状况与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对于已经实行三十多年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以应对变化了的人口现实。目前,“双独夫妻”已经允许生育二胎,以后应该逐步将放开“单独二胎”的限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该考虑放开二胎。

  从近来的舆情看出,针对放开“单独二胎”的讨论,很多育龄青年表示了想多生一个的渴望,但是也有很多人出对于高昂养育成本的担忧,不打算多生。可想而知,即使放开单独二胎,甚至完全放开二胎,迫于高昂的养育成本和机会成本的压力,不少人可能并不选择生育二胎。由此可知,放开“单独二胎”不会带来生育率的大幅提高,影响计划生育大局。

  人们常说人才问题是百年大计,其实人口问题同样是百年大计。对此百年大计,必须未雨绸缪,早作打算,防止贻误时机。“单独二胎”以及普通二胎问题,现在就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慎重研究,制定对策。

  标签:负增长生育率生育百年大计总和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甘肃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07_3658840.htm
“单独二胎”,可否放开?
gb2312
相关资讯
· 妻儿被烧伤,他十几年仍坚持慈善
· 俞敏洪,为孩子成长确定“核心圈”
·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 代写暑假作业盛行网络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