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女子“扮”女儿安慰病重老人
·孝顺子女为爸妈过“情人节”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女子玩麻将疏忽2岁女儿致其水桶内溺亡
·94岁母亲照顾两智障儿子70年
·24岁女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各地"小候鸟"飞回家乡过大年
·“最美女孩”沈玉琼: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北京地区首趟学生列车开行
·中年男子与16岁少女“私奔”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2-26 13: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千年学夫:他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09级的学生,今年大四马上就要毕业,父母靠种地来维持生活,年前一个人在长沙帮家里销售铁棍山药到腊月二十七才回家,现在还剩下大量的山药,愿优惠销售。希望大家伸手帮助。

  本报记者李柔 长沙报道

  小冀,湖南大学大四的学生。虽然家境贫寒,但四年来他很少向家里要过钱。不仅如此,他还时刻替远在河南老家的农作物收成和行情担心。今年年初,得知家里山药堆积卖不出去后,为减轻父母负担,他让哥哥将三千余斤山药运到了自己读书的长沙,开始了边读书边卖山药的生活。

  2月24日晚,实名认证网友“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千年学夫)发微博呼吁,实习在即,小冀还剩大量山药没卖出去,希望大家能伸手帮助他。

  老家行情不好,边上课边帮着卖山药

  小冀的家乡在河南农村,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务农的兄弟姐妹。四年前,收到通知书的小冀,独自离开家乡来到湖南读书。这四年间,小冀甚少问家里要钱。不想增加家中负担的他,多是靠奖学金或是跟随导师做设计项目为生。

  2013年1月初,小冀得知家中今年收获了大量山药,由于当地的行情不好,山药积压卖不出去,加上之前家中的存货,总共有三千余斤。深知父母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小冀转念一想,如果把这批积压的货物拖到长沙来卖,可能会卖得不错。1月中旬,小冀的哥哥开着农用货车从河南出发,将三千余斤山药连夜运到了长沙。就这样,小冀开始了自己“边上课边做买卖”的生活。

  生意经从仓库、三轮、了解行情开始

  2月25日,记者在湖南大学体育馆附近见到了正在送货的小冀。他熟练地开着一辆红色电动三轮车,四处给订货的人送货,俨然一副“小老板”的模样。见到记者,小冀显得有些不自在。

  据小冀介绍,为了早点将山药卖出去,自己“动了不少脑子”,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最初,三千斤的山药存放是个大问题。于是小冀花了些钱,在学校周边租了一间不大的房子用作仓库。随后,小冀又去高桥淘了一辆二手的红色电动三轮车,“这样送货方便”。最后,去菜市场了解过山药的行情后,小冀的生意便“开张了”。

  和其他的摊贩一样,小冀也需要察言观色,才能在市场上生存。山药刚运过来的时候,小冀和哥哥两人就打听到贺龙体育中心有年博会,于是两人买来不少盒子,将山药包装成礼盒出售,“很多人买”。这一趟下来收成不错。

  “城管不可怕,就怕顾客说自己是骗子”

  小冀平时多在河西各个大学的教师住宅区出没,希望能在学校附近将山药卖出个好价钱。小冀说,摆摊子也要讲究策略,要摆在距水果摊和菜场较近的地方,这样“顾客会比较多”而城管会比较少。

  其实,小冀也曾被城管驱赶过。但小冀说,这不是最难过的。让他最难接受的是,曾经有位女性顾客说小冀乱开价,居然要12元一斤,随后竟激动地踢坏了小冀的秤,还口口声声地说他是骗子。小冀当时很生气,但并没有发作。他告诉那位女顾客“要是觉得亏了可以不买,但不要侮辱人”。

  就这样小冀分有课和没课两种时制来做买卖。没课的时候,从早上卖到晚上8点“最多卖60斤”。小冀就这样一直卖到了年后,但目前还积压了千斤左右无处销售。

  “山药君”快实习了,担心山药卖不完

  据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肖老师介绍,小冀平时学习很努力。小冀除了上正常的课程外,还常去别的专业“蹭课”。在学院,小冀人称“蹭课先生”。肖老师说,就在前不久的第七届“格力杯”空调工业设计大赛上,小冀与同学合作的作品还获得了金奖。金奖获得者可直接到格力电器工作。

  小冀说,3月5日就要去企业做实习项目了,现在最愁的是实习和卖山药的时间“撞了车”,小冀担心剩余的山药卖不完。

 

 
 

编辑: 宁梦黛 来源: 红网
 
相关资讯
· 孝顺子女为爸妈过“情人节”
· 报告称北京近半父母“倒贴”子女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