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女子“扮”女儿安慰病重老人
·孝顺子女为爸妈过“情人节”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女子玩麻将疏忽2岁女儿致其水桶内溺亡
·94岁母亲照顾两智障儿子70年
·24岁女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各地"小候鸟"飞回家乡过大年
·“最美女孩”沈玉琼: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2-27 15:4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重阳节,我市不少旅行社、婚纱摄影店、保健品店老年顾客增多,商家从“银发市场”大赚了一把。记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在消费中存在补偿心理,其过度消费观念容易被不法商人利用,已引起子女的担忧。

  徐小姐告诉记者,最近她的母亲多次购买了某品牌的保健品,金额已经超过1万元。这种保健品的导购员向老年人推荐的过程中,把保健品描绘得很“神奇”,几乎包治百病,“我妈非常相信导购员的话,前前后后买了很多,现在家里堆了一屋子,她还想继续买。”徐小姐说,父母的退休金不算多,平时老人过日子很节俭,但在购买保健品方面出手非常大方。子女劝说还被老人责为不孝。从事教育工作的王先生最近也备受困扰,据他介绍,他的父亲刚刚退休,到济南和自己一起生活。老人给自己安排了很多“大计划”,包括买车、到港澳台旅游、购买单反相机等等,“一辈子都骑自行车上班的老爸如今要买车,不知道他打算开车去哪里?一直在小县城生活的老人独自去港澳台旅行,能让人放心吗?”王先生认为,父亲的计划有的超出经济能力,有的难以实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大多数老年人虽然仍注重节俭,但随着子女生活稳定,自己的生活和经济负担不断减小,开始注重晚年生活质量。很多老人观念转变,不愿攒一辈子钱作为遗产留给子女,也想享受下人生,愿意花钱买健康,买愉悦。还有许多老年人有补偿性消费动机,常会寻找机会满足年轻时因条件限制未能实现的消费愿望,圆年轻时未圆之梦。据统计,中国城市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外出旅游的支出大多已占到总消费支出的40%以上。在我市,一些商家盯上“银发市场”,开始对“夕阳红”产业分类:如老年日用品市场,包括食品、服装、家庭用品、药品、保健品、辅助医疗设备等;老年服务市场,包含卫生保健、医疗护理、老年公寓、托老所、心理咨询陪伴服务、婚姻介绍所等;老年文娱市场,包含老年人旅游、老年兴趣爱好学校、老年职业培训等。但是,目前社会对这一市场仍缺乏特殊的关注,缺乏规范。有些不法商人利用老年人容易相信人的消费心理,给他们设置陷阱骗取钱财。

  专家建议,对于老人补偿性消费的心理,一方面,子女应当尽量理解,并帮助老人实现年轻时未圆之梦。如果父母的补偿性消费确实不理智,或被不法商家利用,再加以耐心劝解;另一方面,子女应多抽出时间陪伴老人,因为有很多老人的过度消费与老来孤单有关。

 
 

编辑: 宁梦黛 来源: 中国网
 
相关资讯
· "候鸟式"养老不适合所有老年人
· 北京顺义办婆媳澡堂促和谐
· 老爸老妈有多孤独?(图)
· 八旬老人无人赡养状告子女 图
· 已婚子女75%不与父母共同居住
· 女婿提前五年退休照顾丈母娘
· 无为老妪程济兰照料瘫儿47年
· 子女应关注老人“心理养老”
· 长寿之乡—侄孙媳照料老太太
· 选最近的学校 方便照顾爷爷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