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女子“扮”女儿安慰病重老人
·孝顺子女为爸妈过“情人节”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女子玩麻将疏忽2岁女儿致其水桶内溺亡
·94岁母亲照顾两智障儿子70年
·24岁女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各地"小候鸟"飞回家乡过大年
·“最美女孩”沈玉琼: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2-27 15:5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今年的主题是“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记者了解到,仅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每天就接诊200余位患者,其中一半以上为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所患疾病大多集中在抑郁症和焦虑症。

  门诊每天接待百余名中老年患者

  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上午,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在门诊大楼举行了义诊活动。据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马现仓介绍,目前中国整个精神疾病的发病率约为16%,而医院精神心理门诊每天接诊患者有2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为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在这些中老年患者中,绝大多数所患疾病为焦虑症或者抑郁症。从临床观察,精神疾病的患者也在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每年患者平均增多25%。

  马现仓解释,老年人之所以多发抑郁症和焦虑症,主要是因为他们在面对退休、空巢、躯体疾病、婚姻变故、子女关系等问题时,没有一个正确的应对和处理方式,久而久之产生了心理的恐惧、孤寂心态,从而导致身体不适逐渐出现。对此,我市面向公众公布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4008960960,市民有心理方面相关问题均可拨打电话咨询。

  为人子女 要学会“察言观色”

  老年人焦虑抑郁障碍多发,为人子女的年轻人对家中老人要学会“察言观色”,应随时注意他们的心理和身体方面的动向,发现症状,应及时治疗,同时多给予他们关爱和陪伴。

  马现仓说,首先要多注意的是心理方面的变化。老年人可能会感觉到心烦、心急,坐立不安,胆子变小,特别容易受到惊吓,遇事总往坏处想;有些病人会出现抑郁的症状,如感觉总高兴不起来,觉得活着没意思,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更严重的会有自杀的想法或行动。心理的变化会导致躯体方面的症状,多集中在心血管方面,比如心慌气短、胸部憋闷、心前区疼痛、血压不稳、背痛等;消化系统方面,食欲减退、胃口不好;睡眠方面,多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容易早醒等;自主神经方面,比如头痛、头晕、四肢麻木,出汗多、身上有气四处乱窜等等。

  如果家中老人出现了抑郁焦虑的症状,儿女无须过分紧张,多与患者交谈、悉心照料,帮助他们重树生活的信心和热情。同时多鼓励老人外出活动,比如听音乐、下棋、跳舞、养鸟、养鱼等,鼓励他们积极社交,多结交朋友,抛弃孤独感。

  作者:于京玄

 

 
 

编辑: 宁梦黛 来源: 西安日报
 
相关资讯
· 老人倒地无人敢扶 120赶到人已身亡
· 八旬老人背百岁母亲外出散心
· 八旬老人编织2500个菜篮子送学生为环保
· 老人每日2小时山到老伴坟前唱歌
· "慰安妇"老人:等不到日本道歉死不瞑目
· 老人摔倒小伙为其撑伞遮雨 称"人之常情"
· 老人疑打麻将自摸太兴奋中风
· 山东六旬老人骑单车环游台湾
· 老人被骗万元 儿孙合演戏假装钱被追回
· 养老院老人重阳节被志愿者洗7次脚 吃不消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