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女子“扮”女儿安慰病重老人
·孝顺子女为爸妈过“情人节”
·孩子留学春节难归 父母过起二人世界
·女子玩麻将疏忽2岁女儿致其水桶内溺亡
·94岁母亲照顾两智障儿子70年
·24岁女大学生救落水儿童溺亡
·各地"小候鸟"飞回家乡过大年
·“最美女孩”沈玉琼: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北京地区首趟学生列车开行
·中年男子与16岁少女“私奔”
·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袁厉害收养孤儿将得到妥善安置
·报告称北京近半父母“倒贴”子女
·法院宣判5起贩卖婴儿案件:男婴病死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2-15 14:04:31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徐雪)广州工作的兰州小伙李永辉在吃完妈妈特意做的饺子后,便独自来到火车站踏上返程。之所以坚持没让家人送行,李永辉说,3年了还是“特别不习惯”离别。

  与李永辉同为“离乡族”的80后田晓说,自从2009年嫁到西安后,就开始想念父母,不知道哭了多少次,每年只能陪父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尽孝显得很奢侈”。

  “离乡族”这个庞大的群体几乎涵盖到了各个行业:农民工、医生、老师……他们往返于家乡与工作地之间,构成了中国式的大迁徙。为了理想与生活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异地城市,“思乡”成为他们共同的话题。

  短短的七天假期对于李永辉来说“特别短”,对此早在回家前几天他就安排了“日程表”还为自己定了几条死规定:不许惹爸妈生气、多帮家里干活不能偷懒、外出聚会时间共计不能超过4个小时,多留下时间陪家人……

  李永辉感叹,父母已经五十多岁了,每次回家都觉得他们又老了,觉得他们特别需要被保护。尽管在外经常给他们打电话,以及视频聊天,但还是“远远不够”。

  为了争取尽早把父母接到广州,李永辉在工作上十分拼命,现在已经做到部门主管。他说,希望三年后能够在广州买房,接爸妈过来好好弥补这几年的“孝心空白”。

  “离家倒计时”、“离家打油诗”等“离家”字眼,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频频在网上出现,网友们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离家的不舍与无奈。

  网友Snaillet说,今天小姑姑回湖南,表弟回南宁,本来瞒着九十岁的奶奶偷偷走,被奶奶发现一直送出大门,奶奶哭成了泪人。过几天二伯一家回广州,奶奶的心不知道要空多少天才恢复。用她的话说,这一去不知能否再见面了。

  如今,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进入老龄化,唯一的孩子离家在外使这些父母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60岁的陈奶奶说,尽管想呆在儿子身边,但是实在不习惯上海,

  在那边呆了3个月就回兰州了。很想儿子回来,毕竟根在这儿,但从没跟他提过。

  近日,由占绝大部分的“离乡族”所组成的“春运大军”开始陆续踏入返程。铁道部网站14日发布的消息称,自12日(农历正月初三)起,各地返程客流陆续增加。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3.9万人,同比增长14.9%,为今年春运以来同比增幅最高的一天。15日(农历正月初六)将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完)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资讯
· 13年照顾弟弟是他生活的全部
· 为人子女当尽孝
· 干部当惕“狭隘亲情观”的腐蚀
· 留守儿遭亲情障碍梦中喊爸妈
· 感恩父母 孝顺为责重亲情
· 歌曲《新二十四孝》新鲜出炉
· “孝心攻略”让老年人屡屡受骗
· 他们, 孝亲敬老的好榜样(图)
· 他和“儿子”一跤跌出父子情
· 怀念我的奶奶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