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从孝亲到爱亲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4-19 11: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从孝亲到爱亲

  ——记采育镇“孝星”任玉华

  任玉华,女,现年60岁,是采育镇南辛店一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作为人子,她做到了百事孝为先;作为妻子,她做到了贤良体贴;作为母亲,她做到了慈爱善良。任玉华具有良好的家庭美德,孝敬公婆老人,对他们悉心照顾二十年如一日,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于公婆双亲身旁,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子女尊老敬老,受到街坊邻居的好评。

  嫁入到婆家,任玉华就开始担负起照顾婆婆的责任,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烧水做饭等等,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细心的照顾婆婆。随着婆婆年龄的增大,腿脚不便也越来越厉害,她每天给婆婆穿衣穿鞋,饭送到口,衣送到手,嘘寒问暖。无论自己有多忙,照顾婆婆从不马虎,一日三餐顿顿为婆婆盛好,一口一口地喂,喂完婆婆自己再吃,把好吃的总要多给婆婆吃,为了让婆婆吃好,他花尽心思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而他与丈夫却总是省吃俭用。每年冬季,她和丈夫都会早早地给婆婆生上火炉,第二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点火炉为老太太取暖,老人的被褥,她总是经常拆洗凉晒,让老人盖着舒坦;到了夏季,她总是把老人的衣服勤洗勤换,每天都为老人擦身洗肢;天热了,一有时间她就把老人扶到外面乘凉;冬天天冷,运动少,任玉华每天晚上都要为婆婆做按摩,保持血液流通;天气晴朗时就扶着婆婆散步,活动筋骨。这些年里,任玉华没有让婆婆穿过一件脏衣服,漏吃过一顿饭。而且每年都要带老人到卫生院定期检查身体。

  今年60多岁的任玉华,头发也有些花白了。公公去世后,对婆婆一直很尊敬的她,每天三趟饭、两趟水,陪老人聊天,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后来,干脆把身体越来越不好的老人接到家中,老人经常头疼昏迷,偶尔清醒时,嘴里说不清,手指着满头白发的孝顺儿媳,只是止不住流泪。

  在外打工的丈夫经常不在家,任玉华总是对丈夫说:“你走吧,我一定把老人照顾好。”丈夫这一出去就是半年甚至一年,屋里屋外就她一人忙活,她给婆婆喂饭、洗衣、按摩,邻里兄长为她披红,全村人无不称赞。对双目失明的婆婆,她从此更细心照料,为老人买来收音机、秦腔录音带,晚上和老人睡在一起。

  几年前,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婆婆突然上吐下泻,熟睡中的任玉华赶忙穿上衣服背起婆婆就往医院赶。路上,任玉华一手托着婆婆一手为她撑伞,到医院后,婆婆头上没有一滴雨水,而任玉华的全身却被淋了个透,脚上也被吹落的树枝划破好几处。第二天,婆婆没事了,可任玉华却由于被雨淋湿受凉发起了高烧。婆婆在病床上含着眼泪说:“玉华,妈这辈子有你这个儿媳,知足了。”

  除了照顾自家的老人,任玉华对村里有困难的老人也非常热心,经常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由于任玉华照顾老人很有心得,村里的很多村民都像她请教一些照顾老人的医学知识。任玉华每次都到村民家中为他们示范,提醒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对村里的五保户,任玉华也经常登门看望,了解老人有什么困难。

  除了身体上的照顾,她更注重婆婆的精神赡养,经常和婆婆聊天。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事情力不从心,常常产生失落感、自卑感和孤独感,若能得到晚辈的主动关心,享受天伦之乐,赢得周围人的亲近、求教与拥戴,这将使老人感到莫大的欣慰。当看到婆婆闷闷不乐,询问需要婆婆却不说,是任玉华最担心的事,于是任玉华想到了一个办法,将村内老年人聚在一起,让她们聊天拉家常,相互沟通,然后从她们的对话中了解他们的需要,以便更好的照顾好婆婆。通过言语交流与沟通,可以活跃思维,增强成就感,防止或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也可以调节情绪、宽阔胸怀、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使生活变得多彩而不单调,以平和的心态乐观面对人生。

  任玉华一家三代,从来没有发生过争执,家庭相亲,邻里和睦,乐于助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孝敬父母、长辈,把尊老敬老当作一种责任,四十年如一日伺候腿脚不便的婆婆,全村人提起任玉华都竖起大母指,左邻右舍的媳妇在生活中也受到影响和启迪,都争着伺候和孝敬老人,她成为我们身边孝老敬老的典型模范。

 
 

编辑: 冯玉超 来源: 大兴报社
 
相关资讯
· 88岁老人被困负一楼两天三夜
· 女子称30岁老公钻婆婆怀里睡
· 爱融于点滴生活为儿孙做榜样
· 永安镇为孝媳举行事迹报告会
·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王雪芳
· 乔力盼:孝敬婆婆亚克西
· 孝顺媳妇带着婆婆和孩子改嫁
· 82岁儿媳照顾百岁婆婆成美谈
· 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感动邻里
· 谈媳妇不孝顺婆婆的七大原因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