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永安镇为孝媳举行事迹报告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2-05-24 15:4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记者 李淼特约记者 袁浩 文/图

  5月21日,“中国好人·孝媳阿各事迹报告会”在双流县永安镇举行。据悉,为一名普通村民举行专场事迹报告会,在永安还是首次。

  媳妇照顾生病老人,说普通确实普通,说不普通又一点也不普通。一位从甘洛县远嫁而来的彝族姑娘,6年如一日照顾七旬瘫痪婆婆,喂饭、擦洗甚至手抠粪便,从无半句怨言。而她还要独自种地、喂猪、养鸭,从不喊半句累。卧床几年的婆婆如今竟能搀扶行走。

  这个叫阿各的孝媳因此当选中国文明网2012年4月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村民都说她是实至名归。

  6年坚守孝媳独担繁琐护理

  孝媳阿各的典型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凌晨2点,她便强迫自己睁开双眼,腰系电筒下地摘新鲜菜。天刚蒙蒙亮便背到市场卖。然后,匆匆回家,烧水做饭,服侍婆婆洗漱、吃饭。之后给婆婆喂药、擦拭身体。接着,又开始扫地洗衣,喂猪、喂鸡鸭,忙完后便接着做午饭。等一勺一勺喂婆婆吃完午饭,阿各才开始吃自己一天的第一顿饭。然后,又匆匆下地干活。每隔一两个小时还要回家看下婆婆,为她翻一次身……一天24小时,除了片刻睡眠,阿各从未闲过一会。

  这样的日子,重复了6年。

  2006年秋,是阿各嫁到双流永安梨园村的第4个年头。女儿才2岁。新盖的房子还未装修。不宽绰的日子遭遇晴天霹雳:70岁的婆婆贾树彬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地里。出院后,老人下半身瘫痪,只有头部和胳膊可以活动,连穿衣、吃饭和梳头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

  贾婆婆有五子一女,都在外打工。阿各过门后便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两人好得胜过亲生母女。如今,面对困境,老人整日愁容满面,唉声叹气。为了筹集医药费,丈夫外出打工。没什么文化的阿各不知道怎样安慰婆婆,只是默默独自担起繁琐的护理工作。同时,一个人还要照顾十多亩农田。

  阿各在婆婆床边安放一个破旧的沙发自己睡。每晚她都在婆婆脚上拴根尼龙绳,另一端套在自己手上。婆婆稍有响动,她便醒来。她要把婆婆从头到脚检查一遍,确认无事才合衣躺下。

  为了避免婆婆长褥疮,90斤重的阿各每两小时都要为160多斤的婆婆翻身,每次总是满头大汗。因为下半身失去知觉,老人大小便失禁,阿各便默默地为婆婆换洗被褥,擦洗身子。一次,因大便干燥,婆婆脸涨得通红,阿各挽起袖子,二话不说就用手帮婆婆抠出粪便。只要对婆婆的病有好处的药,不管多贵,阿各都要买回来给婆婆服用。为使婆婆有个乐观的心态,只要天气好,她就将婆婆背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花草,摆摆龙门阵……多年来,老人虽然瘫痪在床,但总是干干净净的。

  在阿各精心照料下,78岁的瘫痪婆婆如今竟能扶墙站立,甚至在别人搀扶下慢慢走动。

  一片孝心终让奇迹出现。

  发出倡议掀起学习孝媳热潮

  看到媳妇为自己如此辛劳,贾树彬婆婆心里很不是滋味,“我都盼着媳妇什么时候能给自己甩个脸色,或者骂上几句,我心里还好受些!”

  然而,阿各再怎么累,对婆婆照顾从未怠慢过,脸上永远挂着憨厚的笑容。越是孝顺,老人越是内疚。为不拖累媳妇,婆婆曾趁媳妇不注意时,用床头支蚊帐的竹竿艰难钩住装着“除草剂”的小瓶……就在浓烈刺鼻的农药味道冲得老人张不开嘴的刹那,阿各发现了。她跳过去夺下瓶子,跪倒在地,问婆婆自己有什么地方没做好?泣不成声的老人哽咽着说:“媳妇啊,是你做得太好了!我不知上辈子做了什么好事,让我今世遇到你这样的孝顺媳妇!”

  “孝顺父母是责任,没啥说的!再说了,我们对老人好,娃娃们看到了,以后就会对我们好!”5月22日,问到孝顺动因时,阿各如此朴素简单地回答记者。

  阿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孝子。如今,亲友们谈到阿各全部竖起拇指,而村民们告诉记者,“评上好人,她实至名归。”

  “阿各不仅奏响了一曲家庭美德的颂歌,也竖起了一面‘家有孝媳也防老’的新旗帜。”永安镇镇长黄华如此评价。

  “今天,我们镇发出向阿各学习的倡议。”21日,永安镇党委书记廖青云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宣传她的事迹。同时,永安还将开展学习阿各创建和谐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最终让阿各成为 “文明永安、幸福家园”建设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资讯
· 88岁老人被困负一楼两天三夜
· 女子称30岁老公钻婆婆怀里睡
· 爱融于点滴生活为儿孙做榜样
· 孝老爱亲的好媳妇——王雪芳
· 从孝亲到爱亲
· 乔力盼:孝敬婆婆亚克西
· 孝顺媳妇带着婆婆和孩子改嫁
· 82岁儿媳照顾百岁婆婆成美谈
· 好儿媳照顾瘫痪婆婆感动邻里
· 谈媳妇不孝顺婆婆的七大原因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