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陕西男孩街头卖唱捐助寒门学子
·车库惨剧 男婴之死谁之过?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小候鸟”的假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9 15:0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留守儿童在广东省博物馆参观海底世界的标本。

  留守儿童来穗与父母相聚 然而父母无时间陪伴 同时长期分离造成亲情疏离  

  暑假,广州有群特殊的“小候鸟”,从乡村“迁徙”到这座城,“飞”到父母身边与他们短暂团聚。但操劳的父母留给孩子们的,会不会是“二次留守”?

  眼下有一名父亲,整整一个月都无法带孩子出来玩一次;还有一名母亲,想方设法终于终结孩子的留守生涯,但初来广州,儿子又极不适应。

  近日,他们共同参加了由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首次组织的“广州一日游”,123名湖南籍留守儿童与父母互诉心声。或许一两次的出游,不一定能弥合长期留守造成的亲情隔膜,社会可以建立更稳定的机制,给予更多的关爱。

  故事一:暑假孩子来,父母没空陪

  这是14岁的小方(化名)第一次来广州,在初二升初三的暑假里,他和爸爸妈妈做了个“小交易”,他到父母工作的地方玩一次,回到湖南郴州老家后,努力读书考个好成绩。

  可小方没想到,爸爸妈妈抽不出一点时间来陪他一次。每天早上8点,他睡眼惺忪地起床,爸爸已经开摩托车搭着妈妈外出工作了,桌上留着一个馒头和15块钱,这将是他一整天餐费。直到晚上9点半,父母才能回家,周六日也是这种节奏。

  “没有人要求你加班,但是不完成那么多工作量,一个月的工资就上不了3000元,那怎么给孩子寄钱读书?”他觉得很无奈。在经济账和亲情账之间,他选择扛起男人的责任。

  14日,随着小方离开广州的日子来临,陈先生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与工友调班,才参加了“广州一日游”活动。

  在广州市新图书馆,陈先生和小方共同完成了一本手工书的制作。他突然发现,儿子已经认得许多字,“一日千里”、“老马识途”等成语朗朗上口,而且一笔一画写得工整漂亮。“怪不得老师夸他读书读得好。”陈先生骄傲地说。但对儿子怎样读书、在学校和同学玩得开不开心,他尴尬一笑,说自己确实不知情。

  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位,小方的妈妈也百般愧疚。暑假她不想让小方在街头混日子,只能让小方完成作业温习功课。

  回忆起小方拿出作业给自己签字这一幕,她说自己至今都很难过。“孩子已经上初中了,从小到大,他作业本上的‘家长签字’有爷爷的名、有大伯的名,甚至有表哥的名,就是没有爸妈的名。”

  故事二:孩子回城市,亲子难沟通

  李萌(化名)终于把儿子小萝卜(化名)接到身边照看了。但分离5年的孩子重回自己身边,母子俩均感到极大的不适。婆婆把孩子惯成“孩子王”,以前在田野里撒野疯玩,在广州他依旧我行我素。她读到留守儿童在城市走失的报告,心中惊吓,“他能不能以后别那么野?”李萌说。

  问小萝卜喜不喜欢广州,他先瞅了一眼妈妈,然后挤出两个字“喜欢”。或许这不是他真实的想法,喜欢广州的理由只列出“和爸爸妈妈一起玩”一条,而谈及老家,他眉飞色舞,好朋友、纸蜻蜓、摔炮仗、买零食……

  过了许久,他才说出自己真正的心里话,其实他不太喜欢广州。老家对他而言,是完全熟悉的环境,谁家到谁家要拐多少个弯,他一清二楚。但是广州车来车往,从火车站坐地铁到父母租住的房子,车厢里的人多得吓人。

  还有语言不通的问题,他一口湖南话,有些小朋友都听不懂。9月小萝卜就要上小学了,他有点恐惧,自己能像在家里一样交到好朋友吗?

  母亲李萌知道孩子在广州很孤独,需要她给予支持和力量。她希望,等孩子在广州上学了,不像暑假被困在家完全封闭的环境,状况或许有改观。

  背景: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可成“留守儿童”的家

  “二次留守”是指“小候鸟”满怀希望来到陌生的城市与久别的父母相聚,然而,父母无时间陪伴,或者长期留守造成的隔膜,使得“千里来相会”的他们面临亲情疏离的窘境。

  应运而生的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可以成为“留守儿童”的家。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要求,向广东输出劳务较多的省区依托劳务管理机构或政府办事处,成立协会组织。目前,在粤成立的异地务工人员服务协会、驻粤(劳务)办事机构已有十数家。

  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会长杨斌表示,协会依托超过50家单位的资源,从劳务公司、人才市场聚拢起“留守儿童”的父母,统计相关资料,定期举办活动,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记者 何瑞琪)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9_3720783.htm
“小候鸟”的假期
gb2312
相关资讯
· 旅西华人少女因父母严格管教出走
· 孩子工作压力大当父母的该咋办?
· 少女漂泊千里投奔网友
· 儿童安全 父母责任
· 城市80后生活不轻松
·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 少年照顾妈妈撑起家
· 4名90后大学生摆摊游遍10个城市
·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 男孩车祸脑死亡 父母替儿捐出肝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