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不孝有三”是哪三?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5-17 16:3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不孝有三”是哪三?

  孟子在《离娄章句上》中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说不孝顺父母的行为有三种,其中没有子孙传宗接代为最大不孝。

  大家都记住了“无后为大”这最大不孝,其余两种不孝,似乎没人提说,也少见人关注。也许是不知道其余两种不孝是什么的缘故,因为孟子在这里只说了“无后为大”,其余两种不孝省略没提。不知不为怪,如果不是有心,真还难找到这“三不孝”行为的出处。我手头几种解读《孟子》的书上都没注释,《辞源》、《辞海》、《成语巨典》、《掌故大典》上,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不二法门”、“不怕官,只怕管”、“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这些“不”字打头的成语典故都有,唯独没有这“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看来孝道在这些著书编书人心目中无关紧要。

  我已经记不得此言出自哪部著述,当年我研读《孟子》时肯定是穷根究底了,我的摘记上有记录。汉代赵歧作过注释,他说:“于礼有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穷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无后为大。”意思是按照礼制要求,不孝顺父母的行为有三种,对别人阿谀逢迎卑躬屈膝,不顾大义陷害自己亲人,这是一不孝;家境贫寒依附老人,不去作为做事挣钱,这是二不孝;不娶家室,无子孙,断绝了祖宗香火,这是三不孝;这三种不孝行为之中,无子孙绝后是最大的不孝。

  孟子在本篇中接着说:“仁之实,事亲是也”;“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舜尽事亲之道而瞽瞍厎豫,瞽瞍厎豫而天下化;瞽瞍厎豫而天下之为父子定,此之为大孝。”他是说,仁最实际的涵义就是事奉父母。在虞舜看来,儿子得不到父母亲的欢心,就不可以做人;儿子不能顺从父母亲的心愿,就不能做儿子。虞舜竭尽一切心思来侍奉父母,使他固执的父亲瞽瞍终于快乐;能使瞽瞍快乐,天下的人都受到了感化,天下父子之间的伦常关系也就确定了,这才称之为大孝。所以孔子称赞虞舜:“舜其至孝矣,五十而慕。”他夸虞舜是最孝顺的人,五十岁还依恋着父母。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品德,在古代,无论是君王还是庶民百姓,都是用这一品德作为衡量评价其品行优劣的重要依据。当今提拔干部、培养接班人的条件中却都没有孝敬父母这一条,我认为这是一重大缺陷。时下,不孝敬父母的人多得很。试想,一个连父母都不孝敬不爱的人,他能爱国、爱民族、爱人民、爱他人吗?他怎么会有资格当干部、当接班人呢?我认为应该把孝敬父母这一条写进宪法,写进中国共产党党章。

  今年一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的战争小说《碑》,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摩步团上上下下邱梦山最瞧不起营教导员李松平。邱梦山知道犯上没好果子吃,但他就是瞧不起这个顶头上司,而且把这话告诉了指导员荀水泉。邱梦山瞧不起教导员不是李松平工作能力差,是李松平的老娘受儿媳气,哭着离开部队回了老家,李松平竟没管,邱梦山最鄙视娶了老婆不要老娘这种人。”

(新浪博客)

 
 

编辑: 冯玉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相关资讯
· 子女不孝,社会不能无为!
· 孟子“不孝有三”的今日注解
· 六旬母亲欲毒死不孝子被判刑
· 湖南详解:不孝父母不得入党
· 湖南溆浦不孝无德凌弱者不得入党
· 邹城市公祭大典纪念孟母孟子
· 孟母等中国历史上的杰出母亲
· "中华母亲文化节"弘扬母教文化
· 回家过节,老人最爱精神礼品
· 独白:孝敬父母,我错了吗?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