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独白:孝敬父母,我错了吗?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1-15 15:5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前言】

  中国有句古话:“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一旦女儿出嫁了,相夫教子,侍奉公婆,一切需以夫家为重。当然,现代社会,早已不讲传统那一套,作为女人,结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有了丈夫一起分担家庭的责任,哺育子女,家里多了一个帮你好好孝敬父母的人,而婚后你也多了一双疼爱你的父母——你的公公婆婆,共同享受天伦之乐。

  可是王丽容结婚20多年了,她的婚姻生活没有这么和谐与惬意,一端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另一端则是丈夫对于她和娘家往来时的埋怨和指责,使她一直陷入左右为难的处境,她不禁要问:“孝敬生我养我的父母,难道我错了吗?”

  【内心独白】

  嫁出去的女儿,

  真是泼出去的水?

  刚谈恋爱那阵,我觉得周洪涛脾气挺好的,对我父母也不错,记得第一次去我家拜见二老,他嘘寒问暖的特别热情。可他后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特别计较我和娘家的来往,简直让我难以置信。

  20多年了,无论多难过、多委屈,我从来没和妈妈或是哥哥姐姐们讲过这些事。谁不爱听好事儿?我们两口子不和睦,他们知道了心里得多别扭,不是吗?

  说到一家人,我想也就只有我这么想,周洪涛心里可未必。“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那是你们家,不关我的事。”这话是他的口头禅。从第一次听他这么说开始,这些年来,他说多少回,我生气多少次。我是嫁给他,又没卖给他,就算“水泼出去”,但我和爸妈血脉相通,难不成他想让我和他们断绝关系?

  第一次闹别扭是我爸爸刚去世时,当时我孩子小,为了带孩子向单位请了长假,家里就妈妈一个人,我决定去陪陪她。去了两天,周洪涛没说什么,到了第三天早晨,我正给儿子穿衣服,他的脸一下子拉得老长,问我:“这么多儿女,轮也轮过来了,你都嫁出去了,为什么非得你去?”还没等我说什么,门“砰”的一声在我身后响起,我的心震了一下:这个人人情味儿也太淡了,妈妈刚没了老伴儿,孤孤单单的多可怜,有我陪着她,她心里好过些。可是周洪涛不乐意,我非要去,到头来还不是得吵起来?那天,我没再去妈妈家。

  我其实特别后悔那次没再去陪妈妈,因为现在想来,夫妻有矛盾时,第一次的态度是最重要的,你只要软弱了,他就认为你怕他,之后会变本加厉地计较。

  后来有一天,我和周洪涛去妈妈家,去的时候我买了点水果,吃完饭,我又顺手把碗刷了。我怎么也没想到,回家路上,周洪涛的闲话就甩出来了:“那么多人,凭什么你花钱、你刷碗?”

  “几斤水果花得了几个钱?刷碗还能把人累死?”这次我没忍,顶了他一句。

  谁知他急了,瞪着眼睛就喊起来:“回娘家就根本不用花钱!”

  回家以后,我气得好几天不理他,这个人怎么就这么自私呢?平时我去婆婆家哪次空手了?在婆婆家我买菜、做菜、端饭、刷碗,他说过没必要吗?给婆婆过生日,他家兄弟四个,每次都是我们买一个大蛋糕送过去,同样是父母,到了我妈妈这边,怎么就不允许我花点儿钱?

  不过,说到公公婆婆,周洪涛倒是个孝顺儿子。婆婆癌症晚期那些日子,周洪涛陪着婆婆看病、拿药,晚上他就住在婆婆家。我也是两头跑,每天下班先去婆婆家做饭,然后再回自己家照顾孩子。他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总想,我帮他分担,总比他一个人扛着强。婆婆咽气那天我在跟前,他们家都是兄弟,这个节骨眼上,我只能挺身而出,给婆婆擦洗干净,穿好衣服。我要是对他妈妈不好,他嫌弃我、数落我也行,平心而论,不是所有的媳妇都能像我这样吧?

  可到我妈妈抢救那阵儿,他不帮倒忙就不错了。我妈妈是我哥哥姐姐送去医院的,我知道消息时已经是下午了,那天我和周洪涛急急火火赶到医院,妈妈的情况好像平稳了些,正在输液。这时再看周洪涛,一脸不耐烦地在病房里遛来遛去,两只大皮鞋踩在地板上嘎吱嘎吱地响,我听着都吵,别说这一屋子心脏病人了!干脆,我想我也甭待着了,拽着他就从医院出来了。

  走到医院外面我就火了,问他:“你觉得你那样走来走去对我妈妈仁义吗?”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有错,反而冲我喊:“有病了,找你了,别人都在哪儿?”我当时听他这么一喊,肺都快气炸了:“120来的时候我在吗?把妈妈从四楼往下抬的时候我在吗?挂号住院时我在吗?都像你那么计较,老人谁来管?你是父母生的养的,难道我就不是?”他听了,没再说话,气哼哼地走了,留我在医院门口眼泪哗哗地流。我当时就下了决心——周洪涛,今天我就算要和你离婚,我也要我的妈妈!我抹抹眼泪,扭头回了病房……

  妈妈走的那天,我跪在她跟前哭倒了。我知道,这么多年,妈妈嘴上不说,但我和周洪涛之间的事她都看在眼里。都是我不好,给她找了这样一个姑爷,让她走的时候都不顺心,我不是个好女儿!

  【后话】

  如今,王丽容觉得,父母都没了,兄弟姐妹的情谊显得特别珍贵。她偶尔帮哥哥姐姐办点儿事儿,周洪涛知道了,照旧脸上不好看。她算是明白了,在这件事上,这辈子算是熬不出来了。

  今年,王丽容的儿子上班了,成了大小伙子。有时,王丽容也会问起儿子什么时候找女朋友,在这件事上,儿子倒不着急,不过对于找什么样的女孩儿,儿子倒有自己明确的想法:“妈,我以后找对象要找个孤儿院出来的,结婚了就不会像你们那样,一辈子吵吵闹闹的,真没劲!”

  【专家解读】

  别让痛苦

  延续下去

  【本期专家】滑静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NLP高级执行师,催眠治疗师,天津朗坤阳光身心灵咨商服务中心咨商师,擅长亲子关系、行为模式的改变和情绪的疏导。

  我这个年龄的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对王丽容的经历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我们30多岁的人,父母上了年纪基本上就得靠我们自己照顾,所以没有什么可比性。

  周洪涛的行为显得过于刻板,似乎与这个时代不协调,这也许和他的原生家庭有密切关系,也许童年有过“创伤”,这所谓的“创伤”让他有了这些不近人情的理念,这些也不全怪他,因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讲,当他遇到和自己内心矛盾的事情时,如果没有可以信赖的人支持,都会采取逃避和压抑的方式来处理,而他当时的决定就会影响他的一生。

  其实,让周洪涛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长此以往的模式已经形成。但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就是王丽容的儿子,他不经意间说出的择偶观倒是值得我们深思,因为父母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于世界的看法。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王丽容的儿子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本来很自然的亲情反而成为困惑和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会使他陷入更深的自我冲突和矛盾中。我想对王丽容说,不要再纠结过去的事了,现在最需要关心的是自己的儿子,不要再让痛苦延续下去。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天津网
 
相关资讯
· 回家过节,老人最爱精神礼品
· “孝敬父母”应成德育重要课
· 家庭伦理剧《谁来伺候妈》上演
· 今天我们该如何孝敬父母
· 爱人爱国:为人当崇孝悌之道
· “不孝有三”是哪三?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