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500名家长参加亲子教育活动
·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探索社会教育
·红楼梦文化联盟举办演出季
·研究生教育质量有了“国家标准”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围观网友“炫父”大赛
·台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高中生加入大学生实践团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26 08:51:22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团队中,出现了高中生的身影——团市委组织开展“城市梦想家”上海中学生骨干实践寻访团活动,来自上海81所中学、中职的109位优秀高中生被编成10组团队,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一起参与到课题调研中。

  做一天学生快递员

  每天上学、读书,社会距离高中生那么近。但实际上,坐在教室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高中生对城市本身的运行和发展知之甚少。

  孙霖峰是嘉定区第二中学高二学生,暑假里,他与12名中学生跟随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大学生们,对网络购物领域信用评价体系进行调研。虽然平日里高中生们也会进行网络购物,但网络卖家和运输业却从未接触过。“为什么不跟随快递员,体验一天他们送快递的工作?”在组长孙霖峰的提议下,团队里的部分高中生们做了一天学生快递员。

  40℃的高温天气,孙霖峰跟随一位负责徐汇区派送任务的快递员工作了一天。“整个电动车载满了大大小小的快递箱,虽然快递员配备了冰块、解暑药物等降温物品,没到半个小时,衣服仍然被汗水打湿了。”孙霖峰苦笑说。

  一天的经历,让孙霖峰感慨不已:“他们太不容易了,非常值得我们尊敬。”

  转变思路解决问题

  上海大学2011级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袁悦团队中,有来自静安区的15位高中生,他们一同针对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在袁悦看来,这些高中生不仅态度认真积极,还经常闪现出“神奇”的想法。例如袁悦团队在调研中发现,科普教育基地运行情况两极分化严重。大学生们主要从宣传措施、场馆内容设置等方面寻找运营上的不足,而高中生们则会联想到科普基地与学校距离的远近、学校是否组织集体参观、科普基地是否与周围居民委员会进行协作等方面。

  不少高中生表示,学会与人打交道,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转变思维方法解决问题,是参与实践的又一收获。王旭现在是市北中学高三学生,参与调研“城市交通拥堵原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王旭和高中生负责对出租车司机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但随机拦访的司机都不愿意接受采访。高中生灵机一动,到东大名路惠民路的小饭馆去寻找午休吃饭的司机们,接受访谈的几率果然提高很多。

  第一次接触专业调研

  带领高中生们进行社会调研的大学生,也为高中生补上了专业知识和调研方法的一课。“城市交通拥堵原因分析及解决对策”项目负责人高建立特意撰写了6页《调研人员操作手册》,提醒高中生们在调研过程中需要了解的知识和注意事项。

  一两次实地调研过后,高中生们对于实践项目逐渐提出自己的想法。例如调研城市交通拥堵原因设计的问卷中,有一题是询问出租车司机在交通拥堵发生时的平均时速。组长王旭带领高中生开展小范围预调研,发现司机们很少关注拥堵时的时速,而更为关注在哪几个路口会产生拥堵。结果问卷几经修改,针对性和科学性逐渐提高。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让高中生提前感受到大学生活和实践氛围,也是将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编辑: 来源: 人民网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26_3944338.htm
高中生加入大学生实践团队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