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500名家长参加亲子教育活动
·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探索社会教育
·红楼梦文化联盟举办演出季
·研究生教育质量有了“国家标准”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围观网友“炫父”大赛
·台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国家规定思想品德课必须考核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师长
http://www.youth.cn   2013-09-26 10:2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国家规定思想品德课必须考核 家长:恐成应试教育

  《2015中考政策征求意见稿引热议》新闻追踪

  2015年中考政策征求意见稿继续进行公众咨询,关于中考怎么考的话题也持续发酵,思想品德纳入中考是其中争议最大的话题。深圳教科院院长尚强表示,国家规定思想品德课必须考核,但是对考核形式没有要求。

  “这几天陆续有校长打电话来,希望尽快决定中考是否考思想品德科目,他们好去聘用思品课老师。言外之意,就是这些学校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老师和课程。”尚强表示,纳入中考以考促学很有必要,“关键在于怎么考”。

  尚强表示,不少学校的思品课教学并没有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进行,但对学校的教学质量考核,目前只有一学期一次的检查评估,以及通过问卷调查来评定,这样的方式无法让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对于不少家长认为开卷考评分难以公平的问题,尚强表示,该问题并不存在,主观题打分将按照语文作文的评分方式,安排两个老师分别打分,只要一道题打分不一致就重评。

  焦点1 考试就能学好思想品德吗?

  观点 会让学生以分数为目标

  “列入中考后,老师上课肯定不会采用活动的形式,而是大量地练题、猜题。” 在深圳某中学教思想品德的洪老师直言,对于一门科目列入中考后教学方式的变化,他深有体会。历史不需要中考时,很多老师上课都放开手脚教,敢于采用不同形式的活动来教学,非常精彩。一旦列入中考,老师就不敢这么做了,而着重于应试教学。

  洪老师坦言,在中考的指挥棒下,个别学校为了中考成绩,可能会“牺牲”思想品德课,尤其是学生整体成绩水平较低的学校。但若将思品列入中考成绩,也只会使学生和老师以分数为目标。

  深圳高级中学副校长邵爱国也有此担忧,有些家长总认为考什么学什么,若不考思想品德课,难免会认为不必要学。不过,邵爱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通过考试让孩子接触国民教育和法制知识的教育,总比没有要好,否则孩子毕业后这块知识还是空白。“但知识的积累是否会对行动产生影响,还是值得商榷的”。

  事实上,“考得好和现实脱节”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如何面对挫折的课程,考试时学生的答案通常都完美,但若某次考试没考好,或和家里闹矛盾,或想不通情绪低落,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焦点2 开卷考能培养创造性?

  观点 主观题评卷难以公平

  对于思想品德科目采用开卷考的形式,不少家长并不认同。“既然开卷考是为了考察学生思考的广度和深度,60分钟能考察出什么?为什么不用两年的时间考察呢?”南女士认为,学校可以给孩子布置多个不同的课题,让孩子个人或组队参与社会实践、调查、做义工,形成多份课题论文。

  在南女士看来,孩子从小就应懂得仁义礼智信、从小就有服务社会的精神和认知社会黑白的能力。但考察结果不应该计入中考分数,而采用ABCD等级打分,供高中学校参考。

  余先生认为,地理、历史等科目列入中考内容无可厚非,毕竟是为日后的学习打基础,也是孩子需要的常识,但思品课列入中考则毫无意义。“各科都有各科的好处,音乐、美术、形体都有用,那是不是也要纳入中考呢?”

  在洪老师看来,即便是开卷考,也有答题模式,如开篇、定义、解释、收尾等内容,课堂上肯定会练习相关套路、抓知识点。此外,开卷考的影响因素太大了。如果允许学生有思想、有个性,只要不犯原则性和逻辑性的错误,都应该给分。若碰上稍微古板的老师,给的分数低一点,对考生也并不公平。

  在深圳教了10多年书的吴老师认为,开卷比闭卷要求更高,但不管怎么考,只要跟中考挂边,哪怕只考1%,孩子就得付出100%的准备。

  “可以进行水平考试,只要达标就能参加中考。”洪老师认为,可以把最核心、简单和基本的东西拿出来考察学生,负担就不会那么重。否则,只要分数计入中考总分,学生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100分的。“整本书的内容都要吃透,这绝对不是减负”。

  焦点3 思想品德如何教育?

  观点 在活动中培育品行

  据洪老师介绍,如今的思想品德课包含法律常识、心理辅导如意志品质的培养以及国情教育三块内容。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并不侧重于知识内容讲解,而是行为规范的养成。很多课程都以活动为主,让学生去实践。

  “思想品德教育应该从小事抓起,贯穿在整个校园生活中。”洪老师告诉记者,就连学生进办公室前要敲门等,都是思品的内容。其实,这些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比如,让学生自己准备内容在课堂上讲解,要求语言清晰、声音洪亮,锻炼学生勇敢的品质。而台上台下学生的问答互动,则会作为平时分进行记录,并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应对挫折的能力。

  “公民的基本素养、礼仪、待人接物的能力、团队精神等东西,可以采取班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素养。”邵爱国认为,

  龙岗区某中学曾老师曾经参加多次说课比赛,在他看来,课程标准的实施,需要采取多种方式来呈现。“单纯的说教是不够的”,而要通过更多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情境中得到教育、获取经验,如此,才能在日后生活中采取正确的行动。

 

 
 

编辑: 赵媛 来源: 南方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sz/201309/t20130926_3944240.htm
国家规定思想品德课必须考核
gb2312
相关资讯
· 家长首先要学会如何控制情绪
·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 表扬孩子是个技术活 如何才正确?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