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湖北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出台
·评陕西卖婴案
·黑龙江发通知为弃婴设绿色通道
·妈妈为直购洋奶粉 建QQ群学外语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漳州平和三岁男孩溺亡
·中学生受“大哥”指使将人砍死
·家境困难 4岁男童被养在木桶里
·农村留守儿童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父亲手绘漫画记录女儿成长史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广元女孩捐肾救父
·父母心急火燎子女不以为然
QQ图片20130811101429.jpg
牢有所养.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哺乳儿”遭遇“被留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父母
http://www.youth.cn   2013-08-14 14:05:1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哺乳儿”遭遇“被留学” 首先要过心理关

  以往的家庭在孩子是否去国外留学的问题上更多地看重孩子自身的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而如今的很多家长在孩子上高中之初,甚至还是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勾画出外出留学的前景,因而现在去国外留学的孩子越来越多的是年龄低、心理准备不足的“哺乳儿”,如何让这些孩子在异国他乡顺利通过心理关口,可谓是当前父母们最担心的问题了。

  在国内,许多父母常常以“孩子在国外留学”为荣,不惜掷巨资为子女铺设海外求学道路,然而不少父母却忽略了金钱以外的许多重要因素,比如,孩子是否能承受“万里留学”的心理压力?出国前,家长和孩子又要做哪些心理准备?对此,心理咨询专家做了相关解读。

  小小游子被抑郁,社交恐怖缠身

  今年春节,从14岁开始在加拿大留学的小张因无法忍受越来越严重的心理障碍,不得不回国接受心理治疗。他到国外两年,朋友圈局限在有限的几个人之中,经常给自己找借口不去学校,整天趴在电脑前。平时,小张很害怕做错事情,说错话,出了一点错,脑子里就一片空白,说话结结巴巴,非常痛苦。他打算治疗一段时间后留在国内,不再签证出国了。

  “身在异乡为异客”。在国外,一些低龄留学生因为难以招架文化差异、语言不通、学业紧张等带来的压力,加上沟通能力不够,难以融入当地主流文化,容易产生孤独感,进而出现心理异常。同时,一些原先学习优秀的学生,也因国外考试评价标准不同而感到失落。

  一项针对留学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的网络调查显示,留学生因业余时间无处可去而常以网络和影碟打发时间者占26%;找不到倾诉对象和途径的占17%;学习、工作或经济压力大导致失眠者占16%;自认为“吃得好睡得好,心情畅快”的,仅占被调查者的7%。

  心理专家说,因低龄留学而导致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较前些年增加了不少。不少小留学生,从小娇生惯养,对留学的艰难没有心理准备,对找工作困难而感到失望、绝望;遇到问题时,又缺乏朋友、亲人的劝慰,抑郁、焦虑都可能出现,也可能出现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性心理问题。

  低龄出国留学,目标难以明确

  今年11岁的小朋友杨薇,一直盼着早点出国留学。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杨薇选择留学最大的原因是“脱离父母的管束,想干嘛就干嘛!”

  “我其实不想出国,留学是父母的意愿,实现的是他们的希望。”初中刚毕业的小王最终选择去实现父母的愿望,赴英留学。“如果我不去留学,父母会伤心。”在小王的父母看来,最重要的是他将来拿到国外学位……

  孩子们不知道为什么离开父母而远赴他乡的“被留学”现象在城市中相当普遍,在低龄留学生群体中相对更为多见。在一些国际教育机构举办的展会上,一些先于孩子有留学意愿的家长的不在少数。

  有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0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90.54万人。根据数据分析推测,未来几年中国留学人数将持续增长。

  专家认为,在低龄留学的情况下,家长务必要尊重学生本人的意见。如果本人不愿意出去,父母又要坚持,孩子出国后就很难适应国外的环境,也不愿意去调适,很多就只能中断国外的学习回国了。这不仅损失了金钱,也损失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学习黄金时间。

  出国留学的目的一定要明确。有的孩子还比较小,有些家长盲目地认为出国好,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就强迫孩子出国。还有的孩子就像杨薇一样,一时冲动带着情绪到国外。这些孩子由于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自我控制能力再差一些,往往达不到理想效果。

  随着留学热持续升温,相关留学专家表示,避免心理亚健康,要在出国前就开始心理建设,以客观心态面对出国。

  未雨绸缪,先做好输的准备

  关于低龄留学生群体,来自金吉利的留学专家认为,首先,家长要对自己的孩子有精准的判断,看是否适合出国。其次,如决定出国,需提前让孩子做好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培养孩子的沟通与自理能力等。家长和孩子在规划海外求学目标时要有长远的打算,同时给自己留足后路。

  专家建议,孩子出国留学前最好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室进行评估,对孩子的个性和情绪状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性格太封闭内向、适应和心理调节能力不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的、自卑心理严重的青少年,最好不要独自出国。

  对初次出国留学的人而言,一般会经历兴奋、文化碰撞和习惯三个阶段。出国前,多了解留学国家的资料,接受一定的跨文化交流的训练,尤其要尽量在语言和文化上多做准备。

  出国后,要尽快了解当地环境,融入当地文化,大胆结交当地的朋友,尽快建立自己的心理支持系统,比如家人、同学、中国同学会或同乡会、教会、心理咨询服务机构、房东等,在学习、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上尽量做到“入乡随俗”。多出去走走,领略国外新地方的美好。有机会,试试赚点外快,除了贴补开销外,还可以从中增加对国外的语言和文化的适应。

  学习自我激励的方法。在国外只身一人的时候,只有自己帮助自己,因此要学会独立生活和主动学习;学会一种自我鼓励的方式,比如说,不断给自己定出难度适中、需要一定努力才能达到的目标,并且在达到目标后给自己一些奖励。

  警惕出国留学的两个极端心理

  1.美好想象型:自信心强、比较自负的人,常把留学想象成一种十分美好的经历,对于其中的困难也并不了解,或者是知道也不放在眼里。

  “留学生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阶段就是刚去国外的时候。突然之间进入新的环境,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和新的学习竞争者,学生产生的反应也不同。”留学专家分析说,学生和家长们应该更深入地了解留学地的深层文化,特别是学校的制度。很多传言都说到国外求学没有压力,于是一些学生到了国外之后不专心学习,到处去旅游。有一些人甚至最后就没有拿到学位,只是拿了一个结业证就回国了。

  上述误导在国内还是相当普遍的。实际上任何学习都需要付出努力,只是国内外教育方式不同。国外老师不会实行人盯人的策略,但是国外学生尤其是好学校的好学生都有内压,他们知道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所以从小就会锻炼独立性,知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能不能考上好的学校、能不能拿到奖学金,自己都要有计划。而且国外高校宽进严出,有一定的淘汰率。

  2.克服极度自卑心理,学会“求人”。自信心差的人,往往会产生恐惧心理,或对自己的语言能力缺乏信心,或不相信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留学生们只身在外人生地不熟,很容易就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世界中,无法融入当地的生活,凡事都是自己一个人去解决,这也是留学生普遍会碰到的问题。“我们要善于积累周围的人脉,让他们来帮助我们。而不像在国内只要拿个好成绩就行。”已经在国外读硕士的Mike说,比如要申请奖学金或者得到助教的机会,学生先要和教授搞好关系,让别人了解你,才会给你这个机会,甚至有时候需要你去“求得”这个机会。这在国外的学生看来很正常,但是国内的学生习惯了被动,或者说很不好意思跟别人表达想要的东西,这就很吃亏。

  面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就要坚决地表达,当然遭遇自己不想要的东西时也要坚决地说“不”。要想克服不敢表达意愿的自卑心理,孩子可以经常把预期目标与现在自己的水平对比一下,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差,有差距的地方经过比较也会比较清楚,这样就容易弥补不足,也增强了信心。

  留学生最易出现八种心态

  由于文化与生活环境的差异,留学生往往会因为“水土不服”而出现这样那样的“症状”。对此,教育专家特别列举了常见八大心理及应对方法:

  心态一:为了父母出国

  现象:很多高中生都是靠父母来决定自己的人生,出国留学不过是为了实现父母的夙愿,结果在国外的生活很落魄。

  方法: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适合出国,不能完全听任父母的安排,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学习成绩不好,又没有做好出国准备的学生最好不要出国,否则就是一种折磨。

  心态二:一时冲动凭兴趣出国

  现象:一部分学生出国留学没有明确目标,全凭一时冲动,纯粹是凭着爱好和兴趣出国,对毕业后的目标缺乏规划。

  方法:兴趣爱好应该服从就业的发展!选择专业需谨慎,专业性太强或过于冷门的专业,都会给就业造成困难。

  心态三:自理能力差

  现象:有的留学生不会洗衣做饭、不会处理人际关系,自理能力差。一旦出现状况,他们首先打越洋电话跟自己的父母抱怨、求助。

  方法:家长们应从小让孩子树立独立自主的意识,给孩子创造独立成长的机会。建议让孩子自己动脑、自己动手、亲自处理留学相关事情。

  心态四:比富斗阔爱炫耀

  现象:出国留学的孩子当中,不乏巨贾富商的子女。这些孩子家境富裕,出手阔绰,喜欢相互攀比,彼此炫耀。

  方法:建议孩子出国后家里不要给太多的零花钱,让孩子把精力放在学习上,生活上过得去就行。

  心态五:法律意识薄弱

  现象:很多中国留学生对国外的法律规范没有足够的重视,爱意气用事,法律意识非常差。如没办保险就开着车四处兜风,为别的中国留学生“出头”而打群架。

  方法:让孩子从小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出国前,可以参加一些培训或是相关的讲座,事先了解国外的法律规范。

  心态六:缺乏礼貌

  现象:中国学生不善于表达感激,或者没有经常使用礼貌用语的习惯。同时他们好热闹,爱扎堆,在公共场合高谈阔论。

  方法:西方追求个人自由是在不打搅别人的前提下。其实,尊重别人的自由就是维护自己的自由。

  心态七:表现不够积极,过于低调

  现象:可能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中国学生在国外的表现过于内敛。上课开会总是挑偏僻的位置,老师讲课总是没有问题要问,课堂上也不会积极抢答。

  方法:国外的教学环境非常开放,上课应该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说出你的想法,哪怕你的回答不正确或者与老师发生争论。不要放过任何思考的机会,不束缚自己的个性发展。

  心态八:动手能力差

  现象:国外的教学环境提倡锻炼学生独自思考和亲自动手的能力。因此对自学能力要求非常高,这就造成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动手能力跟不上,应用能力太差。

  方法:独立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出国读书要学会自己查资料,学会自己判断,学会亲自去实践,学会自己处理事情。(记者 巴古 吴志)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中国妇女报
 
http://www.youth.cn/wrzn/wrfm/201308/t20130814_3696797.htm
“哺乳儿”遭遇“被留学”
gb2312
相关资讯
· 富二代入伍参军挑猪粪
·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 家长该不该带孩子去看人体艺术?
· 孩子为何说话晚
· 少年下水救同伴一同溺亡
· 暑期“独二代”遭玩伴危机
· 暑期影院频传孩子尖叫
· 武汉网友晒“孩奴”清单
· 养个孩子276万?
· 幼升小必读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