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探讨圣经孝道伦理 奉养之孝是为人的本分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特别推荐
http://www.youth.cn   2011-02-17 10:44:1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危机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指出,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面对老龄化的问题,现实社会告诉我们最简单的道理:我们的社会需要孝道,来主导稳定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以发展稳定的社会结构。

  “如果我们在这里做礼拜,我们会发现,老年化最大程度出现的可能是在教会里,所以在教会里面我们更要强调孝道,讲孝道对于基督徒来说至关重要。”过去一段时间,北京燕京神学院的陈驯牧师在证道中分五次与众分享了《圣经孝道伦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孝道的教训,阐述了圣经中关于孝道伦理的教导。

  在《圣经孝道伦理之二》的讲解中,陈驯牧师从最简单的孝道方法,即奉养之孝讲起。“就是要把父母养活养好,让他们能欢欣度过晚年,这是最简单的孝道的开始。”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孝》,陈牧师说,中国文化把孝敬父母作为道德的起点,虽然现在人们不需要按着传统的方式来孝敬父母,但中国人毕竟是把这种孝道精神给继承下来了。

  而圣经里面关于孝道的部分,有与传统文化很相似的地方,也有有差异之处。陈牧师就此讲到,圣经强调孝道是法律责任,而中国传统文化是把孝道作为道德之始。引用出“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7)、“凡咒骂父母的,总要治死他,他咒骂了父母,他的罪要归到他身上”(利20:9)、“轻慢父母的,必受咒诅”(申27:16)三处经文,他强调,“(孝敬父母)在圣经中是必须做的,如果你不养父母就触犯律法,要受到制裁。”

  为什么在犹太律法里面是以法律规定来管理孝道,不同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对于这一问题,陈牧师解释到,在基督教中强调人犯罪堕落以后道德靠不住,就比如说在现在社会,如果人的道德靠得住的话,那么孝敬父母就不会成为社会问题;如果人的道德性是不完整的,就需要律法的约束。

  关于奉养父母的第二点,陈牧师讲到了“富贵仁养”,即富贵者需要学会仁养父母。以圣经旧约里约瑟为例,约瑟被十个哥哥卖到了埃及,经历很多磨难他成为了埃及的宰相,在父兄面临饥荒时,约瑟奉养了父亲和全家人,甚至是整个民族,尽了仁养的本分。“富了贵了,也不能忘记那片土地和那片土地上生养你的父母。”

  第三,苦不放养,意即日子很苦,也不放弃奉养父母。陈牧师讲到,不在乎你有多少钱有多少面包,而在乎一种精神,儿女无论在何种境界中都要不忘父母。

  第四个方面,陈牧师讲到危难托养,虽这不是在所有人会遇到,但也不乏先例。在圣经约翰福音19章记载了主耶稣十架七言的一句“看你的母亲”,主耶稣在最危难的时候把自己的母亲托付给自己爱的门徒。陈牧师说,“在危难之际的托付,能证明一个人的人格是否美、是否善、是否真。”

  圣经中提到很多例子,强调奉养之孝是人的本分。“隔代尽孝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情,”此外,陈牧师还讲到最后一点,“奉养之孝不可以亏欠,不可以投机取巧。”奉养父母是儿女应尽的孝道,因此身为儿女就向父母努力尽孝。

 
 

编辑: Sanming 来源: 福音时报
 
相关资讯
· 唐伟:“搂父睡觉”演绎孝道
· 办案说孝道:让老人笑到最后
· 周菊英:打工路上的“孝道”
· 村民理事会弘扬孝道十年不辍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亲情笔会”——孝道入我心
· 退休老人陈国友:孝道传播者
· 国人展开群体性“行孝道”之旅
· 恭敬且和颜悦色是孝道的核心
· 八十篇亲情散文呼唤孝道回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