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廖平女:忆养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6-21 21: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廖平女

 

天大地大,养娘最大!生娘不及养娘大,此生定将恩义报!

——致我的养母

  我思了很久,想不出用什么词来形容您的圣洁、伟大;我想了好多,想不出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您的养育之恩。我的养母啊,每次想起您,我都会感到幸福和难过;每次怀念您,我双眼都会饱含泪水。

  因为有你,我的生命得以延续;因为有你,我的信念更显坚强;因为有你,我不会随波逐流;因为有你,我能做到不谄富、不骄贫、不厌故、不喜新;因为有你,我无畏人生的风风雨雨。你留在我心里的教诲都是圣贤的学问,与您相处的15年是我一生最大的福气。你让我的童年充满难忘和自豪的回忆。

  我出生三天,您就和我母亲一起,含辛茹苦把我哺育。红颜薄命的母亲在我五岁那年自寻短见离开了人间,于是您成了我惟一的依偎。我小时候体弱多病,您常三更半夜背我到医院求诊,要知那时候您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我读一年级时在河涌溺水差点没命,读四年级时患急性肾炎差点没救,每次都是您用诚心打动上帝,把我从鬼门关抢回来。因为有您,我不会为悲微的身世而自卑,我不会为缺少父爱而羡慕别人,我一直以来都用好品德、好成绩回报您,让您走到那里都有炫耀的资本;因为有您,我的成长路上很少有失败的痕迹和烦恼的烙印,亲戚朋友都赞赏您有一个聪明伶俐、善解人意的女儿,都说您老来有福气。可在我远到石门中学读初中的第二年,您却因病与世长辞。您的不辞而别留给我是永远的遗憾。“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我心里最真切的写照。

  养母啊,您生前的种种善念、善言、善行都影响着我的一生。我知道您有个亲生儿子在番禺成家立室,您的儿孙邀你移居共享天伦,可您为了抚养可怜的我居然拒绝了儿子的好意;我记得您有次病愈后去报销住院的药费,村的出纳找多了十元給您,回家后您得知出错就叫我马上把钱还回去。我想起你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还常教育我要做一个无私的人,我的数位小学同伴至今仍记得您的和蔼和关心……点点滴滴的回忆,让我觉得你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

  “只要你努力,你什么都可以拥有,我会保佑你的!”这句话是您生前多次对我说的鼓励和承诺。现在我家庭幸福、工作有劲,我相信这是我的努力,也是您保佑的结果。只要想到您,我就会更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段缘分,我会用我的努力,用我的以身作则创造一个个奇迹。

  养母,请你放心,因为有你,我不会懒惰!即使在心想事不成的环境中工作,我也一样做到勤奋进取,走自己的路。

  养母,你教我不能忘记妈妈,我都做到了。我会是一个孝顺的女儿。我与同父异母的兄姐弟能和睦相处,对轻我、贱我、骗我的人能由他、耐他、敬他。人在做,天在看,我的孝道是无处不在的。认识自己,降伏自己,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我会力行《弟子规》的每一条,终生与圣贤同行。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