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网民来稿选登
http://www.youth.cn   2009-09-12 16:0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文 高林俊

 

  走遍天南海北,吃过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面条儿,最好吃的还是我妈妈做的打卤面,在哪里也吃不出那香醇可口的美味儿来。

  妈妈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至今耳不聋、眼不花、腿脚利落。老妈是个很会生活的人,缝补裁剪、做衣、做鞋样样精通,尤其是她做的打卤面更是别具一格,风味独特,吃了以后让人终身难忘。

  小的时候,由于家境比较困难,只是在大年初二和大人们过生日时,才能吃上几次。所以,我们几个每逢吃妈妈做的打卤面,如同饿虎扑食一样,尤其是我那大肚汉的三弟弟、小弟弟,简直就是狼吞虎咽。见到我们的吃相,妈妈高兴的不得了,让她一块吃,她说不爱吃。但是,当我们吃完后,她却把桌子上的剩面条,一块一块的捡起来,放进腕里,和着剩卤子汤儿吃,就是那面筋渣、碎蚕豆瓣都舍不得扔,一点一点的捏进嘴里。那时候,我妈还年轻,我是老大才十几岁,还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年龄,弟弟、妹妹们,也刚刚知道糖甜、肉香、馒头顺口,都不大懂事。其实,妈妈并不是不爱吃,她是为了省下来给我们吃。母爱是伟大的,不是因为母亲有什么丰功伟绩,是因为她为了儿女忘却了自己,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儿女,而无怨无悔。现在,我们哥几个想起来都感到非常内疚,为什么当时就不能剩下一口呢?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子不愁啊。儿女对父母的孝顺,怎么做都不会过。妈妈对儿女很疼爱,但不溺爱。每时每刻用她的言传身教,告诫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生活。一次,面条不够我们吃了,妈妈赶紧去厨房忙活,我的几个弟弟等不及了,用筷子敲着桌子、敲着碗,闹闹哄哄的,这时,妈妈从厨房跑了出来,一脸严肃的告诉我们;敲桌子、敲碗,是一个坏毛病,是在骂做饭的,你们将来出门在外,这样做会伤人的。从此,我们再也没有犯过这毛病,至今我们依然如此,无论是在亲朋家作客,还是下饭店都会彬彬有礼。

  如今,我们几个都已是当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的人了,孙子孙女们一大群。妈妈的打卤面,成了我们家族的传统佳肴。大家把学会做高式打卤面,当做一大乐事,闺女们、媳妇们、孙女、孙媳妇们,都学会了做这打卤面。几个妯娌、妹妹们,凑在一起还经常切磋制作技艺。得到真传的当属大妹、二弟妹、三弟妹,她们在继承中又都有了自己的创新和提高,使妈妈的打卤面得以发扬光大。比如打卤儿时添上了腐竹、玉兰片什么的。甩鸡蛋时再滴上几滴香油,确实味道不错。菜码增加了胡萝卜、紫菜头、香菜,花花绿绿、五彩缤纷,很吊人胃口,你就是吃完了山珍海味,见到这打卤面,也会食欲大增。

  养儿才知父母恩。妈妈的打卤面好吃,做起来可颇费功夫。择、洗、切、拼、煎、炒、烹、炸,几道工序下来,没有二、三个小时从厨房出不来。每次忙活完,都要累得腰酸腿痛,汗流浃背。此时此刻,我想起来老母亲,当时,她不也这样吗?,我们又很小,不会帮忙,只会添乱,其中甘苦,可想而知。但是,她从来没有和我们说过一个累字,没有说过一个苦字,仿佛就是应该这个样子。每当想到这儿,止不住热泪盈眶,情不自禁的想起“世上只有妈妈好”那首歌,想起妈妈慈祥的笑容,无微的关爱和一生的操劳。

  现在,弟兄们已是暮年,不仅都会做打卤面,而且还传给了后代,对妈妈做的打卤面。依然情有独钟。住的虽然天各一方,但是有机会聚在一起,还是要请她做一做打卤面,哪怕是只打打卤儿。因为大家留恋那狼吞虎咽的吃相,更喜欢看到妈妈,那发自内心的微笑,那得意洋洋的神情。在这个时候,我们感到母亲格外亲切,弟兄们感到格外亲密,感到家庭格外温暖。仿佛自己年轻了几十岁,又回到了那金子般的童年。

 
 

编辑: Sanming 来源: SRC-13759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