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养老服务业突围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31 14:2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今年将突破2亿人,老年服务机构床位仅416.5万张

  ■四成的民办养老机构仍然亏损,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整体吸引力亟待提升

  ■近两亿的老年人,有一半是空巢老人,推进城镇化要统筹考虑农村养老问题

  据民政部的预测,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今年将突破2亿人。随着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国养老服务供给将面临巨大缺口,同时养老服务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近些年来,我国加快了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明显。截至2012年底,我国建成的各类老年服务机构床位达到416.5万张,两年时间内增加近100万张。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1、民间力量如何成“主角”?

  我国四成的民办养老机构仍然是亏损的。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虽然情况一直向好,但整体的吸引力还是不大,跟一些回钱快、利润率高的行业无法相比。

  8月26日,北京长青养老院院长张洁得知好消息,他的养老院获得了北京市民政局31.62万元的补贴。这是北京市民政局对全市189家非公办养老院补贴的5764.63万元中的一份。

  按照北京市最新的补贴标准,社会办福利机构为生活自理老年人开展的福利服务,资助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老年人开展的福利服务,资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

  这家位于北京南二环玉蜓桥附近的养老院,开业两年时间。但直到去年冬天接收了第110名老人时,养老院当月的开支和收入才基本持平。

  张洁说:“从收第一位老人开始亏,一直亏到去年底。”养老院开张前的装修和首期租金花了大概300万元。从开张不久接收第一位老人入住,目前已经住进来了140多个老人。

  “刚刚过去的7月,大概盈利3万元。但这只是毛利润,没有细算。”长青养老院每个月水电费和房租要20万元,给45个职工发工资要超过20万元,但140多个老人人均费用是3000元,算下来收入也正好是40万元出头。

  北京市民政局的这个补贴,还不够一个月的花销,但有这个补贴总比没有好。“我的情况算还不错的。”张洁说,“前不久天坛南门那家养老院就关了门,房子租给了别人开酒店。”

  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虽然情况一直向好,但整体的吸引力还是不大。一项粗略的统计显示,我国四成的民办养老机构仍然是亏损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但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总体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民办养老院都还处于非常明显的弱势。要想真正地让社会力量成为“主角”,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破解。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光明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31_3802709.htm
养老服务业突围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