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上海八旬老人十月可免费公证遗嘱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3-08-31 13:1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孩子几乎没有一餐是踏踏实实把饭吃完的,中间一定要举起手机。”“去辅导班接孩子,看到一个女孩边做试卷边看手机,走近一看,原来孩子正在用手机上网搜答案。”“今天孩子图文并茂地更新了QQ心情,底下一群不知性别的网友跟着回复。他才11岁啊,真让人担心”……在这个即将过去的暑假里,在京城的各个角落里,因为担心,上演着一幕幕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初级对抗

  “女儿一抱起手机,我就邀请她打羽毛球”

  这个暑假为了和手机“抢”女儿,董先生可是没少陪女儿打球,就连平时对女儿限制比较严的电视也放宽了不少。

  “孩子班上的同学许多都有手机,我之前答应她到了5年级就给她买个手机。”暑假刚开始,女儿就缠着他履行承诺。“我觉得孩子也大了,也不能不让孩子接触手机,就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结果买了我就后悔了!”董先生说,“没想到手机到手,孩子就离不开了,天天在那玩游戏,动画片不看了,连小朋友来喊下楼去玩都不去了。”

  “为了让孩子少看会儿手机,女儿一抱起手机,我就邀请她跟我去楼下打羽毛球。要是晚上看她看手机,我就想着法儿让她看会儿电视,觉得电视屏幕比手机屏幕对眼睛要好一些,可孩子根本不领情。”

  眼看就开学了,对于女儿在学校、上下学路上这些不受家长监控的时间,董先生现在更是揪心,这小小手机可是给他家添了大麻烦。

  中级对抗

  “一说手机就吵,只好一狠心给没收了”

  秦先生今年3月份单位春节活动抽奖得了个大屏智能手机,想着孩子不少同学都用的是智能手机,就把手机给了孩子。“智能手机能上网、玩游戏、看小说,当时我们夫妻也怕孩子沉迷手机,还特意先嘱咐他别多玩。”可是手机到了孩子手里就不受控制了,一个月后被孩子老师叫家长了。

  学校不让带手机,可是儿子把手机带到了学校,让老师给警告了。没过一个月,他又把手机带学校去了,直接让老师没收了。

  “这个暑假在家,看他老玩手机,甚至晚上躲在被窝里玩游戏、看校园小说,我看那些小说男生、女生的,都特别露骨。”秦先生很无奈,也和儿子谈了,一说起手机就吵,最后只好一狠心给没收了。

  “智能手机这类高科技产品你也不能完全不让孩子接触,不然就怕他落伍、不合群。”秦先生说他现在特别难受,这么大的孩子不能自己把握自己,不让他接触不行,让他接触更担心。

  终级对抗

  “餐桌上都抱着手机,不让看就不吃饭”

  田女士最近让儿子弄得焦头烂额。别看田女士的儿子才上4年级,可是手机已经换了3个。“为了方便联系,从他上小学的时候就给他买了手机,可是一开始他总是拿手机上网,担心他接触不良信息,就给他换了一个儿童定位及监控手机,还把上网功能给取消了。结果孩子把手机扔家里,不要了。”

  孩子越来越大,没有手机非常不方便,今年初田女士又给孩子买了个智能手机,这回一发不可收拾了。假期里,儿子天天窝在家里上网,就是周末带他出去玩也得带着手机,随时打游戏。“餐桌上都抱着手机,不让看就不吃饭。”田女士很无奈,这个暑假她也曾试过把儿子的手机收上来,可是换来的是孩子在家不说话,不搭理她,家里总是低气压。眼看暑假就过去了,田女士还不知道该如何跟手机抢回儿子。

  专家建议

  课本应增手机使用素养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他们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七成青少年使用手机进行数字化阅读,长此以往,数字化阅读将改变青少年的思维方式,形成喜看、喜听,不问为什么、不独立思考的习惯。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说,孩子沉迷于手机,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等身体健康,也会因其接触许多没有过滤的信息影响心理健康。最主要的是沉迷在手机里,不少孩子不愿意与人沟通,将会损害孩子与人交往的社会功能。

  为此,不少专家建议,应制定相应的标准,采取端口限制、绿色软件等方式,从技术上杜绝孩子沉迷手机。而宗春山认为,应对青少年手机上网最好的防护软件是家庭,家庭是最好的也是最后的防线。像陪着孩子打羽毛球的做法就很好,要让孩子处于健康的亲子关系、家庭环境中。另外,在手机如此普及的现代,手中小学课本及学校教育也应该增加手机使用素养的内容。记者 孙颖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北京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zxgz/201308/t20130831_3802391.htm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gb2312
相关资讯
· 新生入学买啥新装备?
· 女生高考结束后自己开“补习班”
· “送孩子”
·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 开学第一课教孩子什么?
· 孩子穿成小大人,你怎么看?
· 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
· 山村教师扎根乡村27载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