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73岁老人“入狱养老”值得反思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7-15 15:2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作者:段永杰

  73岁的付达信坐在只铺了一张席子的硬床板上,弯曲起一条腿。眼睛微闭的时候,他又想起了监狱里的生活。"有馒头和稀饭,不用劳动,生病了有人看。"如果还能让他一天抽上几支烟,这就是他对"好生活"的全部想象。四年前,湖南老人付达信为了养老故意抢劫被捕。在如愿度过一年半"牢"有所养的美好时光后,养老问题,再次现实地摆在他面前。(7月13日大河网)

  老人付达信故意去做明知犯法的事,在众目睽睽之下"高调"抢劫,为了养活自己,享受到"好生活",他竟然渴望判重刑多坐牢,竟然留恋起狱中的美好时光。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禁想起《警察与赞美诗》里的索比,当虚构故事里的悲惨情节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再现时,笔者内心不禁一阵酸楚。这样的荒唐犯罪事件颇有黑色幽默的味道,只是这种幽默一点也不好笑。故意犯罪,用人身自由与人格尊严去追求"牢"有所养的行为,虽说是极端的个例,但也反映出我国现实养老机制存在的一些弊端与不足,给政府和社会上了深刻的一课。

  对于这样的典型案例,通过政府与社会的救助,或许能够让这个不幸的老人走出养老困境与心理阴霾。但个案救助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如果没有一套健全的救助机制作支撑,即使一个盗窃老人暂时得到了救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更多生活困难、养老无依的老人,又该怎么办呢?

  老有所养,不仅是每个人心中的渴望,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国家对于全体民众的保证与责任。养老院里的生活不如监狱,暴露国家在养老方面投入的严重不足以及对养老问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同时就导致在养老投入上动力不足。另外,缺少相应的监管,这些资金最终是否真正的用在了养老问题上也不得而知。作为一个无法回避与推脱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很好的解决民众的养老问题,这样的社会也就不能实现稳定持续的发展。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比例逐步增高,如何保证老年人的权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显得更加的迫切与重要。反观我国现在的养老形势,却有些不尽如人意。尤其在农村地区,老年人丧失劳动能力之后,也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没有退休金、没有养老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成了问题。特别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要想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关注弱势群体的现实生活状况,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给他们提供生活保障,让弱势群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做到"教有所学、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让所有劳动者分享社会发展成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只有切实认真的做好这些基本的民生问题,"牢"有所养才能真正达到老有所养。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人民网
 
相关资讯
· 中国式养老还有哪些路可走?
· 陈潭:入狱养老背后的社会之痛
· 老人故意犯罪入狱为“牢”有所养
· 盘点中国三代人的“养老经”
· 养儿金贵养老贱
· 不靠孝道养老的西方养老史
· 养老产业缺位保障体系需完善
· 北京养老院排号入住需等十年
· 古冲村将孝顺的村民上榜公示
· "候鸟式"养老不适合所有老年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