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陈潭:入狱养老背后的社会之痛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7-15 15:3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四年前,湖南农村老人付达信为了养老,故意抢劫被捕。在如愿度过一年半“牢”有所养的美好时光后,养老问题,再次现实地摆在他面前。(7月13日大河网)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老百姓最朴素的生存诉求。然而,为了这个最基本的诉求,付达信老人竟然选择了一种极端而荒诞的方式。老人的离奇选择无疑让人心痛,但仔细想想却是无奈中的必然。因为我国老人的保障和收入水平本身就比较低,特别是像付达信一样的农村老人,更没有任何能力养得活自己。虽然“入狱养老”看起来只是一起极端个案,但其背后却反映出农村老人生活拮据乃至困顿的晚景,揭示了目前尚难以破解的农村养老困境。

  在很多农村地区,养儿防老是农民的传统观念,农村养老基本上要靠家庭解决。对付达信老人来说,家庭养老无疑是一种奢望。更何况,即便他有家庭养老,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转变,家庭养老赖以存在的基础正逐步被打破,家庭养老也不足以让他老有所养。很显然,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养老不能彻底解决养老问题,而社会养老由于国家政策动力后劲不足,实际上处于一种尴尬的空白状态。正是这样的生存背景,迫使付达信老人不得不面临如何养老的难题,不得不出此下策。

  不可否认,近年来政府对养老事业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农村养老问题有了一定程度上改观。但是,由于政府财政资金多年的缺位,农村养老问题不仅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更存在公共资源分配不公的顽疾。报告显示,社会养老保障的覆盖率,城镇达到84.7%,月均退休金1527元;农村34.6%,月均养老金74元。且不说覆盖率过于偏低,仅就每天不足3元的养老金来说,这无异于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解决那些生活艰难的农村老人的养老难题。

  在农村养老问题上,其实政府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毕竟,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政府财政完全有能力把全体农民都纳入养老体系。令人遗憾的是,政府总是借财政不堪重负敷衍搪塞,以致多年来政府对于农村社保的投入严重不足的现状仍然没有改变。可想而知,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将激化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加重社会不能承受之痛。

  因此,时下的要务,不仅要提高农村老人的低保水平,帮助像付达信这样的老人渡过难关。更需从根本上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消解城乡养老制度上的歧视,建立一个统一的全民保障体制。“民不患寡,而患不均”,唯有赋予农民像市民一样的养老权利,像善待市民一样善待农民,才能避免“入狱养老”的悲剧再次发生。入狱养老背后的社会之痛,无疑向政府敲响了警钟。

  作者:陈潭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红网
 
相关资讯
· 中国式养老还有哪些路可走?
· 73岁老人“入狱养老”值得反思
· 老人故意犯罪入狱为“牢”有所养
· 盘点中国三代人的“养老经”
· 养儿金贵养老贱
· 不靠孝道养老的西方养老史
· 养老产业缺位保障体系需完善
· 北京养老院排号入住需等十年
· 古冲村将孝顺的村民上榜公示
· "候鸟式"养老不适合所有老年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