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过年纠结:小两口该看谁妈?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1-20 09:0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夫妻都是独生子女 去谁家过年很纠结 城市化致空巢骤增 老人都想孩儿回家

  外媒议春节 小两口该看谁妈?

  中国网1月19日讯 据法制晚报消息,“过年回家”如今不仅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也已经成为一个令外媒好奇的话题。美国《华盛顿邮报》今晨刊登的一篇文章,就关注了中国年轻夫妇到哪一方的父母家过年的问题,称这已成为中国独生子们年关面临的新难题。

  文章称,从本周起,中国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朝圣”,上亿民众登上火车和汽车回家过年。但这些能够回家过年的年轻夫妇,每年这个时候还要面临另一个艰难的选择:到谁的父母家去过年。

  新的社会节奏正挑战着中国传统的家庭习俗。文章称,中国的传统是在丈夫的父母家过年。但是妻子们却担心,如果自己每年春节都不回家,旁人会怎样看待自己的父母。

  这些年轻夫妇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大都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大城市上学,然后便留下来工作和成家。然而现在,这些独生子女们必须选择过年时探望哪一方的父母。

  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决定,尤其是在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的现在,经常有独居的老人远离他们的孩子,他们缺少照料,缺少安全感。

  原因分析

  城市化是推手 类似麻烦国外也有

  除了一家只有一个孩儿的问题,《华盛顿邮报》还指出,中国的快速城市化,也是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之一。

  文章称,传统上,中国年轻夫妇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和丈夫的父母一起度过,然后在初二则是姑爷们带媳妇去拜见岳父母的日子。不过,这种传统更适用于农村或者小城镇的家庭,那里人们相隔的距离都不远。

  而现在,中国人口的流动性很大,城市化的步伐也很快。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一比例是1990年时的两倍。城市化导致大量的老年人长期独自居住,成为所谓的“空巢家庭”,而这些老人更希望子女在春节的时候能回家看看。

  文章称,对于双方父母距离不远的家庭,问题也许还可以解决,一些年轻夫妇宁愿开几个小时的车去拜访双方的父母。而对于一些分别来自不同的省市,老家相隔较远的夫妇,每年则注定要为此吵上一架。

  不过,文章指出,这并不是中国人独有的问题。在英国,圣诞节期间人们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麻烦。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只不过在中国更明显罢了。编译/吉喆 记者 杨铮

  追访

  婆家娘家哪头走?提前半月就商量

  “每到年关,首先想的绝不是美味佳肴,而是怎么说服老公去我家过年。”今天上午,结婚没几年的邓丽一提起春节就是一声叹息。

  她说,每年进入1月份,去谁家过年就列入了他们最重要的议程,每次都要吵个十几天才能最终拍板决定。不过2012年她算是稍稍宽了宽心,因为夫妻已经商量好了,把双方老人都接到他们家,吃完团圆饭再分别送回去。

  邓丽说,她身边不少年轻夫妇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都为这事头疼。以往大家都是“今年去娘家,明年去婆家”这么折腾。如果出现意外,意见不统一,吵嘴、打架那是避免不了的。

  “父母好说话的,这事还好办点。而有的人老家不在北京,最终选择去哪头更麻烦。”她说。

  记者搜索发现,“80后小夫妻们有过半为去谁家过年而吵过架”,“都是独生子,今年是结婚第一年,婆家娘家跟谁过?”“独生子女过年该去谁家过?”过年之前,在各大论坛,这都是讨论的热点话题。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网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