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10-22 13:3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三成“留守父母”一年才见儿一次。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由“大谷打工网”发布的本市首份 《2012年重阳节外来务工人员留守父母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的老龄化社会下,由于种种客观条件限制,外出务工人员“留守父母”的养老问题相当严峻。报告显示:因为经济收入等客观原因,打工者们普遍无法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居住,如果回老家又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因而面临两难境地。

  案例

  打工20载 才敢接母亲来沪

  “妈,明年春节后,我接你来上海住吧! ”明天是重阳节,安徽安庆来沪打工20载的陈金胜,这几天给远在家乡的老母亲打去电话。虽然,他去年在青浦花80万元买了90平方米的房子,一月能赚8500元,但要做出这个决定仍属不易:家里一双儿女和老婆,每月都指着他开销。母亲来沪后,还会增加他不小的负担。不过,这一切还是值得的。“过去,每年才能见母亲1次,以后天天可以见到了。 ”陈金胜说。

  陈家有兄弟3人,全在上海打工。老二陈金胜和弟弟都是做压铸的。前几年,陈金胜当上车间主任,现在月收入8500元。去年,他用20多年打工的大部分积蓄,在青浦城中心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两房两厅,一次性付款。弟弟买的房子离他家步行才10多分钟,面积更大些,弟弟月收入也几乎过万。

  在看似光鲜的背后,这对兄弟却有着和众多打工者几乎相同的尴尬,每年仅能见上80多岁的老母亲一面。

  陈金胜说,虽然收入比较高,但家里一双已经上学的儿女和妻子,都指着他的工资过日子。即便买了房子也不敢懈怠。每个月仅休息3天,剩下的时间不是上班就是加班。

  即便是每年春节回家,也只有四五天时间,“没空见面,只能在每周末打打电话。 ”陈金胜说,每次同老母亲用家乡话聊天,是他最放松的时候。“身体好不好、邻里乡亲有什么变化”……聊完这些话题,他还会让妻子和一双儿女同老母亲通话,“他们都出生在上海,同奶奶接触的时间更少,多通通电话有助于增加亲情。 ”

  陈金胜也知道,老母亲在家其实很无聊。“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一上午就过去了。下午睡个午觉,晚上吃完饭看会儿电视,一天就过去了。 ”离家20多年了,陈金胜觉得最亏欠的还是母亲。亲自照料的时间不够,只能用金钱来贴补。这些年,即便家里情况再困难,他每年都会和弟弟一道寄6000元给母亲贴补家用。这两年村里要交养老保险,每年600元,他一听说,赶忙给母亲汇了过去。

  说到即将到来的重逢,陈金胜还是有些忐忑。 “现在住房条件是改善了,但最怕母亲在上海过不惯,她在家最爱吃的是我们当地的著名小吃 ‘江毛水饺’,用黑毛猪肉、虾仁做馅,鸡汁或骨头汤煮饺,味道那是一绝,到上海后,估计很难常常吃到了。 ”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 80后独生子与父母的复杂情感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