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杨晓波孝亲感人事迹传为佳话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12-28 09:43: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梓潼县宝石乡场坝村,一提起杨晓波,人们都竖起大拇指。今年48岁的杨晓波是宝石乡小学的一名炊事员。他尽心尽力,勇挑家庭生活重担,在孝敬双亲的同时,还照顾好聋哑的姨妈和三个妹妹,他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孝敬父母不言苦

  杨晓波是家中的独子,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父亲是乡村小学教师,常年患有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一到冬天就犯病,成为一个老病号。由于身体不好,早早就回家养病。为了照顾父亲,杨晓波没少花心思。每当父亲犯病时,他忙前忙后,带到乡上的医院去看病、拿药,上下楼梯背上背下。回到家里还要亲自熬药,端饭、倒水,忙个不停。病重时,他还经常跑到医院照顾,坐在病床头,陪着聊天,逗父亲开心。

  为了保养好父亲的身体,特别是减少冬季犯病的机会,他每年都提前准备好杠炭,天冷起来,就在家升起火盆。同时,他还注重从生活上调理,给父亲多做些清淡、有营养的饮食。他不管工作再忙,都要照顾好父亲,一直持续了8年多,直到1991年父亲去世。

  2002年9月,杨晓波的母亲因上山放牛,不小心被牛拉翻在地,两匹肋骨受伤。住院期间,他跑上跑下,给母亲端屎接尿,擦洗身体,安慰母亲不要着急,让她安心养伤。后来母亲由医院转回家中休养,他就更加忙了。每天忙完工作,都要抽空赶回家去,给母亲做饭。

  2002年,经过多年的积攒,杨晓波家里终于告别了小青瓦的土墙房,在老屋基上盖起了160多平方米的新房,杨晓波想到母亲养育4个儿女,辛苦了一辈子,执意要让母亲先搬进去住。而母亲不肯搬,要把新房让给儿子、媳妇住。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杨晓波强行把母亲的东西先搬进去,并把家中唯一的一个新席梦丝床垫先给母亲的床铺上。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杨晓波对母亲的照顾非常把细。每到吹风下雨,他都要打着手电筒,看看母亲的房间漏不漏雨,窗户关好没有,生怕母亲着凉。

  关爱姊妹情义深

  杨晓波在家中是老大,父亲去世时,三个妹妹还没成年,而且他自己还有个年幼的女儿。那时,家里上有老人,下有4个小孩,加上他们夫妻俩,一家几口的开支全压在杨晓波夫妻的身上。面对生活的压力,他从不低头,敢于面对。白天和妻子忙着到学校上班,晚上常和妻子披星戴月种庄稼,省吃俭用,供妹妹上学。后来,又为大妹买了户口,先后把三个妹妹都送进了当地的企业。当三个妹妹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他又充当了父亲的角色,给每个妹妹购置了嫁妆,办了喜庆的回门酒,宴请乡亲。

  如今,杨晓波家里依然种着几亩包产田,收获的新米、红苕和嫩玉米等土特产品,他还经常分给三个妹妹。妹妹们也不见外,经常回家来看看,特别是农忙时节,都要回来帮种地。想到兄嫂对她们的养育之恩,三个妹妹都感激不尽,今年9月,她们共同出钱,为杨晓波买了一件时髦的羽绒服。

  善待聋哑姨妈

  杨晓波不仅关爱家里的亲人,还善待聋哑的姨妈。今年74岁的姨妈,是个孤人,一直跟他们住在一起。由于姨妈又聋又哑,性格又古怪,稍不如她意,就会在家里摔盆打碗。对此,杨晓波从不计较,总是在她气消了后,再去和她讲道理。有时为争农村土地的边边角角,姨妈与邻居吵架,他还上门去给别人陪不是,请邻居谅解。

  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杨晓波从不亏待姨妈,平时家里有好吃好喝的东西,总是让母亲和姨妈先吃。逢年过节添新衣,总是先给母亲和姨妈买,时间长了,姨妈也知道他们好。高兴时,常常比划着大拇指,咿咿呀呀夸他们。可杨晓波却认为,姨妈是个残疾人,一生很不幸,毕竟她是老辈子,尊重她是应该的。(郭成)

 
 

编辑: Sanming 来源: 绵阳日报
 
相关资讯
· “尽孝”这本经为何“难念”?
· 唯盼:给自己一个尽孝的机会
· 登台春晚 冯绍峰为尽孝
· 中国年轻人普遍比父母更有钱
· 李映春:尽孝是一种机会
· 临海东溪单村有个“孝敬日”
· 胡继伟:替牺牲战友照顾父母20年
· 86.3%受访者感觉向父母尽孝不够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