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贴心女儿孝顺儿媳 眉山松江镇彭桂玉的孝道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11-03-17 10:1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彭桂玉对老人的孝敬,在十里八乡广受赞扬。

精心侍奉婆母 孝敬老人是楷模

  彭桂玉身兼数职——松江镇眉青村主任、童祺乐幼儿园园长,还有几种身份——91岁母亲的女儿、74岁婆婆的儿媳,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家人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尽管彭桂玉和丈夫双方家庭都有姊妹4个,但赡养母亲和婆婆的的责任彭桂玉都一手担当起来。不是因为其他姊妹们不孝道,而是婆婆和母亲都乐意和彭桂玉生活在一起。她已赡养母亲20余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91岁高龄的母亲耳聪目明,行动自如。孩子们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彭桂玉陪着婆、母两人散步,婆婆有腰肌劳损病症,走路就会腰疼,她在左侧搀扶着婆婆,母亲就在右侧边走边和亲家聊天摆龙门阵,母女三人与薄暮中的夕阳构成了一幅温馨的画面。

  咱四川有句俗话:女儿是母亲的“贴身小棉袄”,性格温柔,知书识礼的彭桂玉对老人体贴周到,母亲每天生活得非常开心,哪个儿子要提出把她接走尽孝,老人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说:“我在桂玉这里生活幸福自在,不走不走!”青年时期从眉山中学毕业后,彭桂玉先后担任了眉青村的会计、调解委员会主任等职务。谈婚论嫁的时候,彭桂玉把“绣球”抛给了同村厚道孝顺的周泽林,周泽林是家里的长子,孝顺双亲,村里人都亲热地称他“周老大”。作为当地的基层干部,彭桂玉率先做好公民道德建设的模范,时时处处把母亲和公婆装在心里。从90年代末起,彭桂玉的公公身患多种疾病,她和丈夫不仅毫不计较巨大的经济开支,还主动承担起了轮流照顾老人的责任。2004年公公去世后,怕婆婆孤单伤感,彭桂玉把家安在了“童祺乐”幼儿园,一方面照顾寄读在校的20多个孩子,一方面便于更好地照管婆婆的饮食起居。婆婆担心开了一家卤菜铺的二儿子人手不够,就住在距离幼儿园只有数十米距离的儿子家里,看守铺子,做一些剥蒜等轻微的活计。

  二儿子家里的饭菜油性大,婆婆消受不了,她喜欢吃幼儿园里的饭菜,软乎、清淡。有时还想换换口味吃面条、豆腐脑,彭桂玉就和丈夫步行一公里到松江老街上端回来。彭桂玉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为母亲穿好衣服、叠好被褥。与生活教师一起照料孩子们起床后,估摸着婆婆该起床了,就盛好饭菜给婆婆送去,晚上再去给婆婆送饭菜。她还定期和丈夫一起去给婆婆洗浴,把婆婆的换洗衣物带回来清洗。她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精心赡养两老人:根据老人各自不同的口味做好饭,然后帮助老人穿衣、洗脸、梳头,把饭菜一一端到老人的面前,再继续在幼儿园上课、管理日常事务。眉青村的乡亲们都赞扬彭桂玉尊老敬老,羡慕两位老人有福气,彭桂玉说:“儿女赡养老人天经地义,是做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当初母亲从十月怀胎,到孩子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再到各个阶段的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心血和辛劳。他们为孩子付出的是大半生的经历,我们做儿女让老人颐养天年,自己辛苦点,麻烦点,多做点,又算得了什么?”

  教育有方孩子们的好老师、好母亲

  彭桂玉开办幼儿园将近20年,吃住在校以园为家,常常对孩子们言传身教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在生活中,更是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作榜样。孩子们还小,不懂得深奥的道理,彭桂玉就通过教唱歌曲、生活情境课堂模拟游戏等方式,把爱国、孝道、乐于助人等中华优良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深植孩子们纯洁的心灵。

  彭桂玉有两个女儿,如今说起她们,彭桂玉满眼掩饰不住的自豪:大女儿华西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如今在眉山市医院工作,今年将幸福地成为新娘;二女儿正在泸州医学院读书,品学兼优。教育孩子,彭桂玉更注重“培德”,她认为,孩子考试成绩好与否不是最重要,关键是要学会“做人”。因此,她不仅注重培养女儿的独立生活、动手动脑的能力,更注重教导她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她与孩子做朋友,常常给她们讲中华传统美德的故事,勉励女儿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彭桂玉对3位老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两个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大女儿在成都读书期间,寒暑假就常常帮助母亲照料生病的爷爷奶奶。今年夏天,彭桂玉的婆婆腰痛病症加重,她的大女儿为奶奶诊病,还和父母轮换照料奶奶。

  彭桂玉家姊妹多,三代同堂的大家族,因为妻贤儿孝敬,妯娌和睦,家人在一起生活多年,从来没有因为赡养老人等问题红过脸吵过架,让邻里乡亲羡慕不已。彭桂玉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和母亲,受到邻里的好评,2009年被眉山市东坡区委、区政府评为“五好文明家庭”。(王禹瞬)

 
 

编辑: Sanming 来源: 眉山全搜索
 
相关资讯
· 王菲前夫窦唯10岁女儿近照曝光
· 女作家女儿坠亡 发微薄求真相
· 用父爱为女儿 打造手机游戏
· 男子欲离婚才知道女儿非亲生
· 23岁抑郁症母亲谋杀女儿未遂
· 方丈留400万 女儿起诉被驳回
· 母亲阻止女做第三者扇其耳光
· 女儿走丢 糊涂父母看报才知道
· 男子杀妻获刑15年获女儿原谅
· 女子为挽救染毒女儿以身试毒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