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敬爸妈,要细水长流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2-26 02:2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春节过后儿女返回上班,空巢父母又是一年等候

  晚报倡议:回不了家,多打个电话

  春节的气氛刚刚散去,网上“节奴”还在扼腕叹息,一个春节花去了多少银子。然而,在我们刚刚离开的家里,亲爱的父母却正守着一屋的冷清,面对一冰箱的大鱼大肉,准备慢慢消化掉。

  昨日,在一本地论坛,网友“fyutyu”发帖,讲述了对门邻居一对老夫妇的经历:刚送走儿女,老父就突发冠心病,老太太说,一半是兴奋累的,一半是沮丧失落的。

  “fyutyu”发帖感慨:“孝敬爸妈,咱能不能来个细水长流。”

  晚报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乔皎莹 王瑜

  儿女刚离家,老父就犯了冠心病

  昨日,网友fyutyu在论坛上发帖《一桶油完胜“节奴”两万金,孝敬父母应“细水长流”》。他在帖子中讲了一个身边发生的事。

  “我对门住着一对50多岁的夫妇,春节期间外地打工的儿女纷纷回家,老两口尽享天伦之乐,没想到儿女刚离开没多久,老头儿的冠心病就发作了,家里只剩老太太一人,老太太都手足无措、丢魂落魄了,幸亏街坊邻居帮忙,打了120,抢救还算及时。”

  据老太太说,医生确诊是春节期间饮食过于油腻,打牌、玩儿麻将神经过于兴奋,血压升高导致冠心病发作。

  “过年,老两口弄了一桌子大鱼大肉,孩子们吃不了,老人也舍不得倒掉,自己接着吃,没想到就吃出病来了。为了炒菜香,他们家还喜欢用猪油,能不血压高、得冠心病吗?”

  fyutyu说,春节过后,返乡的游子也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留给父母的,只是空荡荡房间中的孤寂与冷清,只是对儿女离家背影的回忆。即使兜里还揣着儿女递上的红包,屋子里还有一箱箱儿女表孝心的礼物,但是天伦之乐的欢乐时光戛然而止了,而远在他乡的儿女也不能适时为父母送上关心与贴心,父母能不犯“心病”吗?

  上班半个月,主动给爸妈打电话的没几人

  春节过后上班半个月了,你给父母打过几次电话?

  记者就这个问题,通过QQ询问了20位网友,其中包括5位大学生。

  20人当中有15位表示“还没打过电话”。网友“梦魇”说:“春节在家,看父母身体都挺好的,就很放心。”

  打了电话的5个人,其中包括一位大学生,是因为笔记本电脑忘带了,希望父母给寄过来。

  平时多久给父母打一次电话?

  对这个问题大家都表示“不好回答”。选择平均一个月一次的16人,占八成,剩余4人则表示“不定时打”。

  是自己主动打,还是父母主动打?

  对这个问题,有17人表示“是父母主动打”。网友“希丽娜一”说:“一般一个月一次,都是我妈妈给我打,我是有事才给他们打,也不定时。”

  关于“家里过年积蓄的大鱼大肉”问题,20位网友只有一位考虑到。网友“梦想照进现实”说:“父母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我们走的时候,冰箱里还有成堆的,实在拿不走的我专门叮嘱他们,能送亲戚就送亲戚,不行也不要勉强吃。”不过他也坦言,说也是白说,“老人可惜粮食”。

  其余19位网友则表示,没有考虑到剩余大量食物给老人造成的负担。

  孝敬爸妈要“细水长流”

  “fyutyu”说,有些孩子常年打工在外,一年也就国庆、春节回家两次,他们每次回家都想把一年该尽的孝敬“尽”完。把钱包掏空,给父母买最时髦的家电、最昂贵的补品……

  “其实,孝敬并不是说给爸妈买多少东西、花多少钱,可以从一些小事儿做起,把钱拆着花。孝敬要持续的、一年的、要细水长流。”

  比如,把父母家里的动物油换成新鲜花生油,味道又香又保健,也花不了多少钱。

  比如,定期带父母做体检,一年两回,也没多少钱。

  或者你多买两次车票、请两天假回家看看,这都是不大的开销。

  至少,常给父母打个电话、问问父母的身体状况,谈谈保健。

  作者:辛晓青乔皎莹 王瑜

 
 

编辑: Sanming 来源: 郑州晚报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