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探讨圣经孝道伦理 子女对父母应有劝诫之孝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0-11-22 08:54:4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核心提示:“感恩是劝诫的最低底线。在感恩的基础上进行劝诫,很美;不然的话,劝诫就会变成居高临下的教训、教导,不能使生养你的父母快乐。”11月21日,燕京神学院的陈驯牧师在主日证道分享到。

  (福音时报) “在这个时代,劝诫也是一种不凡的孝道。”2010年11月21日,继此前在主日崇拜中分享了圣经孝道伦理系列的“奉养之孝”、“不侮辱父母”“敬爱之孝”之后,燕京神学院的陈驯牧师本周在主日证道中继续分享了《圣经孝道伦理之五》,与弟兄姐妹们共同默想子女对父母的“劝诫之孝”。

  陈牧师说,以往几次,在分享中讲完儿女要奉养父母、不侮辱父母、孝敬父母之后,会有年轻的弟兄姊妹问他,那如果父母做错该怎么办,还要听从他吗?在中国的文化习惯中,很多年轻人没有资格在长辈面前说话,所以在一些家庭里面,在一些单位中,年轻人就闭口不言。

  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圣经中关于孝道伦理的教导,陈牧师从两种文化在儿女对父母的劝诫方面教导的异同展开分享。“中国传统孝道与圣经孝道伦理大同小异。大同,就是基本的方向是一致的。小异,相比较中国文化而言,基督教中关于孝道的教导方面有信仰的内涵,比方说向父母传福音等。”

  《礼记》中说:“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父母有过,下气怡色柔声以谏”。就是说,孝敬父母,遇到他们不对的地方,也要婉言劝止,劝父母还要点到为止,适度即可。

  陈牧师也总结了圣经中关于劝诫的三方面内容,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与大家分享。一是,好言而美语,箴言书25章12节中说“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二是,恒常忍耐,如箴言书25章15节中所说“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三是,劝父母不可严责,在提摩太前书5章中说“不可严责老年人,只要劝他如同父亲”。

  适用在家庭生活中的这些教导,同样适用在社会关系当中。在家庭关系中,甚至在社会关系中,长者的观察力更强,在这种情况下子女或者晚辈通常对他们饱有敬仰之心,因此关系就容易紧张。陈牧师说,“在这个时代,劝诫也是一种不凡的孝道。人们要有更新的观念,需要有广博的胸怀,不论是对年轻人,还是年老人。”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劝诫都有效果。当用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恩行动来劝导别人时,或许会更加有效。陈牧师说:“感恩是劝诫的最低底线。”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教导,圣经中也多处提到感恩,如提前5:4,帖前5:18,箴23:25等。“在感恩的基础上进行劝诫,很美;不然的话,劝诫就会变成居高临下的教训、教导,不能使生养你的父母快乐。”

  在证道的最后,陈牧师总结了圣经孝道伦理系列分享中关于中国传统孝道与圣经伦理孝道的几个要点。和中国传统孝道中不同的地方是,圣经孝道伦理是建立在个人信仰基础之上的;强调以神为本,因着对看不见的神有敬畏之心,对其他的人也有敬爱之心;个体因着信仰发生改变,之后在社会上显出好行为。

 
 

编辑: Sanming 来源: 福音时报
 
相关资讯
· 媒体人龙运灿吁重建孝道伦理
· 两母亲"换肝"救子引伦理争议(图)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