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赚钱不多拒绝见父”引争议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最新关注
http://www.youth.cn   2012-03-03 15:2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毕业工作两年没积攒到足够的钱,一位在东莞工作的大学生不但不愿回家看父母,甚至老父亲千里迢迢前往探视,他也避而不见。最后,绝望的父亲请人转告儿子:“年轻人出门不只是为了赚钱,良心比面子、比金钱重要得多,连亲生父亲都这样对待,赚再多的钱,最后都会众叛亲离。”这一事件让“究竟是什么导致青年认为金钱扭曲了亲情观”成为热议的焦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被金钱扭曲了亲情观的年轻人很多,其中44.5%的人认为“非常多”,仅5.5%的人觉得“很少”或“较少”。

  立场不同对亲情的理解也不同

  随着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厚,人情是否越来越稀薄?虽然不少人依然坚持亲情不可替代,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生活乃需要金钱来支撑。不少年轻人认为,并不是他们太看重金钱,也不是他们已经泯灭良心,忽视道德,而是太多的现实逼迫他们在“扭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背离的过程,也让他们痛苦不堪。

  白领小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偏僻的家乡来到上海这个大城市,是她和家人从来都不敢奢望的事情。所以当她第一次回家,把在这座繁华城市里的工作环境和对于家乡人来说辛苦一年都未必能赚到的工资额度呈现在众人面前时,父母和邻里都很震惊,瞬间她变成众人的“偶像”,她的家人也变成乡亲们眼里的“楷模”。大家的艳羡目光,让她和父母隐藏在内心的虚荣心获得极大的满足。尤其是父母,原本人丁单薄的三口之家,一直是乡里的弱势人群,熬了二十多年,终于得以翻身。这样的改变,简直让他们有点受宠若惊。

  但是,自从父母在家乡地位突变,对女儿的要求也在改变。父母曾经对她远走他乡很是不舍,不间断的叮嘱和关心让她觉得有点烦,可心里还是感到温暖。但后来,父母把她当成无所不能的女侠,但凡乡里有孩子想来上海打工,他们都拍胸脯一口答应,还允诺有她在上海打点,吃住都没问题。父母对上海的情况全无了解,更不知道她在上海打工这些年来,用了多大的坚持和毅力,才能在这个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城市争得一席之地。这样一个小白领,有什么能力承担起为他人解决生计问题的重任?何况还是既无一技之长又无身份学历优势的异乡人。不仅如此,自从知道她的收入后,层出不穷的人情更压得她透不过气来。父母总以为她赚了大钱,每次回家,都要求她派发很多红包,全然无视这些都是她的血汗钱。

  不能说她不认亲情,但在内心,对父母的要求和做法,她的不满越来越多。或许父辈有他们的难处,但是否也应试着多了解孤身在外打拼的孩子的辛苦,体谅他们的艰难?正因为血浓于水,所以亲人间的理解和沟通才至关重要。

  亲情被金“钱扭曲”原因众多

  究竟是什么导致时下部分年轻人亲情观被金钱扭曲的现实?一份允许多项选择的相关调查显示,81.7%的人认为是“社会过于崇尚物质财富”,80.8%的人表示是“社会功利风气盛行”,72.5%的人认为是“成功标准单一化,造成青年强烈的挫败感”,61.7%的人表示“社会竞争激烈造成青年的价值观扭曲”,53.0%的人提出是“学校、家庭教育出了问题”,47.5%的人表示是由于“青年爱面子爱攀比的心理”。

  白领王先生针对这一问题表示:在金钱和亲情间做选择,真的很难,也很矛盾。如果很正面地说,大部分人肯定选择亲情,因为个人认为金钱不能绑架亲情、爱情;但另一方面,金钱在现今社会上所起的作用太大了,汪峰的一首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不要奢求基本尊严,因为尊严总是依附金钱。虽然有点太过偏激,但谁还能否定金钱在当下生活中的重要性?有专家指出,现在的物质条件与30年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但人情稀薄、感情冷漠、贪得无厌、互相抱怨等负面情绪,像瘟疫一样污染人心,我们的幸福感不升反降。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则表示,人际关系、亲情等被金钱左右,究其根源,是社会上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已非常严重。具体原因包括:第一,经济繁荣背景下,社会风气浮躁虚荣,物欲横流,消费主义至上。比如,“情人节”成了“烧钱节”,现在不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是有钱人终成眷属。第二,市场经济大潮中,金钱取向愈演愈烈,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第三,教育的问题,现在的教育在内容选取上存在很大问题,培养出的都是工具性、单向度的人,对价值取向的培养越来越淡化。第四,80后、90后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的特殊境遇导致他们养尊处优、敏感孤傲,在物质消费领域容易互相追逐、攀比。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